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国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国政法要闻

检察机关监督纠正一批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虚管问题

日期:2016-01-06来源: 检察日报点击:

 

检察机关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专项检察活动取得实效

监督纠正一批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虚管问题

  

“查清了社区服刑人员的基本底数,监督纠正了一批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和虚管等问题,对社区矫正工作中发生的职务犯罪案件进行了查处。”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天对外发布消息称,全国检察系统开展的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专项检察活动取得实效。

最高检表示,对社区矫正工作进行法律监督是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责,也是做好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一直是检察机关社区矫正法律监督所重点关注的问题。

2015年,最高检在全国检察机关部署开展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专项检察活动。曹建明检察长对专项检察活动高度重视,就如何开展专项检察活动作出了全面部署,对进一步健全完善社区矫正检察工作机制提出了具体要求。

全国检察机关根据最高检的统一部署,采取各种措施积极推进,扎实开展专项检察活动,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预期成效。专项检察活动初期,最高检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部署开展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专项检察活动的有关情况。专项检察活动期间,最高检刑事执行检察厅组成2个检查组,对黑龙江、甘肃、宁夏等省份的专项检察活动进行了检查和指导。全国各级检察机关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最高检的工作要求,把专项检察活动作为一项重点工作,通过强化法律监督手段、加强与其他部门工作联系、注重舆论宣传等多种形式对专项检察活动进行组织和部署,保证了专项检察活动顺利开展。

在专项检察活动中,各地检察机关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社区矫正检察工作机制。一是进一步完善了与其他政法机关的协作配合机制。各地检察机关积极与其他政法部门沟通联系,建立健全核对基础数据、联合检查、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努力形成工作合力。上海市检察院与市司法局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社区矫正监督工作支持配合的意见》,明确了社区矫正监督重点和手段,建立监督、配合的长效机制。二是进一步完善了规范社区矫正各执法环节的工作机制。各地检察机关针对社区矫正执法、司法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会同其他政法部门出台规范性文件解决相关问题,促进社区矫正工作依法、有效进行。天津市检察院与市高级法院、公安局、司法局共同制定了《加强防范天津市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工作的意见》,强化交付职责和监管职责,有效堵塞社区矫正工作中脱管、漏管、虚管的机制漏洞。三是进一步完善了社区矫正检察工作的机制。各地检察机关以开展专项检察活动为契机,出台了一批加强和改进社区矫正检察工作的规范性文件。辽宁省检察院制定下发了《关于基层人民检察院对暂予监外执行罪犯社区矫正法律监督的暂行规定》,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对暂予监外执行罪犯社区矫正的法律监督工作。

这次专项检察活动也有效推动了社区矫正检察工作重心向日常检察转移。在专项检察活动中,各地检察机关按照最高检要求,基本实现了监外执行和社区矫正检察基础数据按月逐级上报,扎实推动社区矫正检察工作规范化、经常化。内蒙古自治区开鲁县检察院建立健全“综合方式检察十立体信息采集十典型案例引导”的全日制、常态化社区矫正监督模式,促进基层司法所转变执法观念,有效防止了脱管、漏管。(徐盈雁)

 

[责任编辑:张孝国]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