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黄世勇:提升边疆地区发展力和边境防控力 筑牢国家边疆安全的铜墙铁壁

日期:2020-06-12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黄世勇代表在参加审议时建议

提升边疆地区发展力和边境防控力

筑牢国家边疆安全的铜墙铁壁

平安广西网讯 5月23日下午,广西代表团举行代表团小组会议审议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计划报告和财政预算报告。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世勇参加所在小组审议并发言。他建议,国家在加快提升边疆地区发展力和边境一线防控力方面精准加力,增强资源投入时效度,以实现更高水平的富边稳边强边固边,全面筑牢国家边疆安全的铜墙铁壁。

黄世勇代表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真实真切、深刻感人、振奋人心;计划报告和财政预算报告细致详实,导向明确,符合中央精神,我完全赞成。他指出,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全国人民奋发有为,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就广西而言,去年全区经济在非常艰难条件下实现了6%的增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了8.6%的增长,人民群众安全感从上年的96.15%提升到97.17%,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黄世勇代表就国家在加快提升边疆地区发展力和边境一线防控力方面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建议国家全面加大对边疆地区的建设投入,尽快提升边疆地区资本积累水平。由于历史等多方面原因,边疆地区过去失去了许多大建设大发展机会,目前各项事业发展的物质基础比较薄弱,广西尤为突出。建议国家从广西承担中央赋予的三大定位新使命,以及承担国家南向开放和守边固边等多重责任的角度,将广西更多的建设项目纳入国家建设规划,进入中央投资盘子,从“十四五”起全面加大对广西建设的投资力度,为广西提升生产力充实基础,创造条件。二是建议国家全面加大对边疆地区的教育投入,尽快提升边疆地区广大劳动者现代化素质。

 

由于经济发展水平不高,自身财政能力不足,边疆地区教育投入缺失较多,多年来广西小学至高校的生均教育事业费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本科毛入学率也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70%左右。教育水平低,直接制约生产力发展,这是广西的致命问题,其他边疆地区也有类似情况。建议以省区为单位,以全国平均水平为参照,中央安排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专项资金,集中两到三年时间,定向投入教育落后的边疆地区,使其教育投入尽快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以后实行常态化均衡支持政策,促边疆地区加快弥补教育欠账,尽快提高边疆地区各族群众文化素质,进而改善边疆地区生产力结构,继而提升边疆地区生产力水平。三是建议国家全面加大对边疆地区的科技投入,增强边疆地区第一生产力发展内劲。建议在广西布局更多的国家级技术研发机构,安排必要的高层科技人才和财政资金,推动当地技术创新,带动当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实现经济繁荣,通过富边富民,促进边疆地区各族群众就地安居乐业,坚持安边守边,达到稳边固边,长治久安。

关于加强边境地区安全防控能力建设,黄世勇也提出了具体建议。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