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国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国政法要闻

曹建明:以检察工作新成效回应人民新期待

日期:2014-03-21来源: 检察日报点击:

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 进一步加强改进检察工作

◎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改革发展的新期待,服务和保障深化改革、调整结构、改善民生等重大部署。

◎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的新期待,深入推进平安中国建设。

◎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反腐倡廉的新期待,进一步提高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水平。

◎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督能力,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信的新期待,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自身建设。

3月20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把两会精神体现和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以检察工作新成效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在新的起点上不断开创人民检察事业新局面,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依法治国作出新贡献。

曹建明说,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是一次凝聚共识、提振信心、鼓舞士气的盛会,对于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议审议和讨论高检院工作报告,充分肯定去年工作,对今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指明了方向。各级检察机关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和中央部署要求上来,认真研究代表委员建议,明确检察工作努力方向;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期待,加强和改进各项检察工作,推动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曹建明强调,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就是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改革发展的新期待,服务和保障深化改革、调整结构、改善民生等重大部署。各级检察机关要紧紧围绕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贯彻高检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全面深化改革服务的意见》,深入研究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财税体制、金融体制等重要改革对法律监督新需求,依法稳妥处理改革中出现新类型案件,防范国有资产流失和各种风险,着力保障重要领域改革。要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依法惩治制假售假、非法传销、虚假破产等经济犯罪,加大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平等保护各类经济主体合法权益,营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要组织开展打击涉农犯罪、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专项活动,依法惩治城镇化建设中出现的犯罪活动,着力促进农村改革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要积极参与食品药品、环境资源领域专项治理,积极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依法督促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注意发现监管活动背后的职务犯罪线索,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和“蓝天碧水”。

曹建明指出,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就是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的新期待,深入推进平安中国建设。各级检察机关要积极参与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打击电信诈骗、拐卖妇女儿童、性侵幼女等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促进建立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要依法严惩“暴力伤医”犯罪,依法打击职业“医闹”故意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犯罪,保障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合法权益。要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和社区矫正法律监督工作,落实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改革,促进完善国家司法救助制度。

曹建明强调,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就是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反腐倡廉的新期待,进一步提高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水平。各级检察机关要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检察机关反腐败的成效。要进一步加大对行贿犯罪的打击力度,进一步完善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促进社会征信体系建设。要更加重视查办渎职侵权犯罪,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要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充分运用违法所得没收程序,加大对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的追捕追赃力度。要更加重视结合执法办案抓好职务犯罪预防,深化侦防一体化建设。要坚决落实“十个依法、十个严禁”要求,严格落实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制度,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曹建明指出,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就是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督能力,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各级检察机关要把严防冤假错案作为检察工作坚决守住、不能突破的底线,深入开展向张飚同志学习活动,更加注重听取当事人和律师意见,更加重视依法核实和排除非法证据;对发现确有错误的案件,要敢于监督、坚决纠正。要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积极有序推进久押不决案件清理纠正工作。要认真落实修改后刑诉法、民诉法和民诉监督规则,把强化诉讼监督与查处司法腐败紧密结合起来,严查司法不公特别是虚假诉讼、违法插手经济纠纷、枉法裁判等背后的司法腐败,促进执法司法公正和廉洁。

曹建明强调,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就是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信的新期待,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自身建设。各级检察机关要扎实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治理“四风”特别是特权思想、霸道作风等突出问题。要抓紧落实检察人才“六项重点工程”,重视招录、遴选、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提升检察队伍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要认真落实《2014—2018年基层人民检察院建设规划》,注重基层检察院“软实力建设”,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工作。要按照中央部署要求,稳步扎实推进司法改革和检察改革。要深入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深化案件管理机制改革,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以信息化推进执法规范化,以责任促规范。

曹建明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要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出发,进一步健全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的工作机制,主动拓展人民群众有序参与检察工作的途径。要顺应社会发展趋势和人民群众期盼,积极主动推进检务公开进程,不断完善办案信息查询系统,逐步实现检察机关终结性法律文书统一上网;善于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落实新闻发言人制度,及时公开重大案件办理等情况,构建开放、动态、透明的阳光检察新机制。

曹建明最后强调,树立和发扬良好的作风,对于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做好今年检察工作至关重要。各级检察机关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求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南,引导全体检察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持用权为民,敢于担当责任,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推动检察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高检院常务副检察长胡泽君主持会议。副检察长邱学强、朱孝清、孙谦、姜建初、张常韧、柯汉民,政治部主任李如林出席会议。高检院各内设机构和直属事业单位全体人员、各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军事检察院领导、内设机构负责人在北京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市、县三级检察机关院领导、内设机构负责人,各大军区检察院检察长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记者王治国)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