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国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国政法要闻

最高检:加强检察监督 保证法律实施

日期:2014-12-08来源: 检察日报点击:

 始终牢记“检察院”前面“人民”二字

  ——共和国首席大检察官与350余位全国人大代表畅谈检察工作侧记

12月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2014年第四期全国人大代表专题学习班上作《加强检察监督,保证法律实施》专题报告。记者 程丁摄

“人民性是检察工作的根本属性。要始终牢记‘检察院’前面的‘人民’二字!”12月7日,在福建厦门举办的2014年第四期全国人大代表专题学习班上,共和国首席大检察官、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作《加强检察监督,保证法律实施》工作汇报时,与来自全国各地的350余名全国人大代表们分享自己多年从事检察工作的心得体会。

“面对面”沟通交流,“心贴心”答疑解惑,课上课下,场内场外,曹建明与代表们就学习四中全会精神和大家关心关注的检察工作广泛畅谈,在坦诚轻松的氛围中,增进了人大代表对检察工作的进一步了解。

对自身问题始终保持高度警醒

在与代表们交流的近三个小时中,曹建明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直面检察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交流汇报无讳言,揭短亮丑不遮掩。

“司法不严格是当前司法工作也是检察工作的一个顽症。从群众来信包括举报、控告情况看,既有执法不作为的问题,也有随意执法、粗放执法的问题,还有执法乱作为的问题。”

……

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副主委、中山大学亿达洲海洋生物研发中心副主任李秉记代表说,这些年来检察工作有很大进步,但在基层执法办案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对此,曹建明检察长在交流中并没有避重就轻,体现了检察机关对解决自身问题的高度警醒和责任担当。

“面对冤假错案,检察机关不仅敢于直面问题,而且勇于解决问题,把破解存在的问题作为加强和完善自身工作的着力点。”江西省景德镇市珠山区新村街道梨树园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余梅代表说,近年来,检察机关坚守防范冤假错案底线,与其他政法机关一起努力,纠正了浙江张氏叔侄强奸杀人案、广东徐辉强奸杀人案、安徽于英生杀妻案等一批冤假错案。同时,检察机关认真查找检察环节存在的问题,提升理念,完善制度,做得很好,希望继续坚持下去。

“曹建明检察长提到的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几个重点问题,也正是我们最关注的话题,比如刑罚执行中的腐败问题。”湖南省新化县曹家镇展望村委会主任杨娟娟代表说,一些有钱有权人犯罪后通过各种手段,使自己免于刑罚的痛苦,检察机关重点加强对这类人的刑罚执行监督,就像扎住袋子的漏洞,让犯罪者无法逃脱刑罚的制裁,这让老百姓感受到了法律监督的刚性有力,维护公平正义并不是走过场。

检察权必须在人民监督下运行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时期,工农检察委员干部必须是党和苏维埃最好的干部,必须是群众中最有威信的同志。”

“新中国成立初期,负检察责任的干部必须是政治品质优良、能力相当、作风正派之人。”

“当今,司法人员必须具有高于一般人乃至普通公务员标准的职业道德。”

通过幻灯片演示,结合曹建明检察长的讲解,代表们从跌宕恢弘的人民检察史中,认识到党和人民对检察官素质提出的更高的要求,也对检察机关建设过硬队伍的思路有了更加清晰的把握。

“解决基层检察队伍执法办案中存在的问题,检察机关确实下了不少功夫。”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娘毛先代表说,近年来,检察机关非常重视基层检察队伍建设,不仅举办了诸如执法理念、检察业务等方面的许多培训,还有针对地加强少数民族地区检察院双语人才培养,这些举措都是为了把严格司法、司法为民落实到基层。

当谈到加强检察机关监督制约机制建设时,曹建明介绍说,检察机关近年来采取推行人民监督员制度、建立职务犯罪审查逮捕上提一级制度、全面推行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同步录音录像制度、建立严格的检务督察制度等一系列举措。接受记者采访的代表们表示,从这些实打实举措中看到了检察机关在加强自身监督上的坚定决心和扎实步伐。

“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就是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曹建明表示,“司法越公开就越有公信力,同时,司法越公开越有挑战性。”

“老百姓以前认为检察权裹着一层神秘的面纱,随着这些年来检务公开的不断深化,这层神秘的面纱正在一层层揭开,检察工作正逐步走进民众的心中。”1979年就进入检察机关工作的河北省邯郸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贾春梅代表亲历了检察机关恢复重建以来的发展历程,她认为,各项检察工作就应该掰开了、揉碎了,晾晒在公正透明的阳光下和老百姓的视野下,真正使老百姓充分理解和支持检察工作。

司法为民是最重要的职业良知

“如果我们心中不装着人民,在执法中不想着人民,就会出现漠视甚至任意侵犯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问题。”

“‘人民’两字让曹建明检察长感慨颇深,同样也让我们对我国检察机关始终坚守的‘人民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山东省夏津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袁敬华代表说。

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节目主持人、河南青联荣誉副主席张泽群代表说,曹建明检察长的报告,把“人民性”讲得很透彻,不论是讲检察史,讲检察机关自身建设,还是讲履行法律职能,司法为民都是贯穿如一的红线。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曹建明检察长提到的上海市浦东新区一名普通检察干警在有限法定期限内,为了能够作出一个经得起历史和法律检验的决定,原来还需要从被害人与犯罪嫌疑人、事实与证据角度,考虑这么多问题,做这么多细致入微的工作。”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第四医院老年病科主任高广生代表说,“一个批捕还是不批捕决定,折射的是人民检察官对事业、对人民的负责。”

“严格公正司法,还是要通过文明规范司法来体现。如果我们的司法不理性、不文明、不规范,即使没有实体错误,社会公众又何以相信我们是严格公正?”曹建明检察长关于规范司法行为一番话,得到在场代表普遍认同。

“清而不刻,和而不荡,严而不残,宽而不驰。”曹建明进而与大家分享与韩国总检察长交流司法工作体会,并逐句解读个中深刻的内涵。大家纷纷拿起手机拍摄幻灯片上的这十六个字,并在首席大检察官的解读中体悟司法的理念与要义。

近三个小时的交流汇报,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主持报告会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何晔晖说,曹建明检察长为代表们作了一场内容丰富、立意高远,理论性、业务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的报告,对代表们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深入理解检察工作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走出报告厅,代表们纷纷与曹建明检察长合影留念,并意犹未尽地与其热烈交流心得体会。(王治国 戴佳 杨柳 张仁平)

 

[责任编辑:何小亮]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