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学研究
政法专题
法学研究

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全面推进法治建设

日期:2015-05-22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实现中华民族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实现中华民族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会公正、生态良好,归根结底是依靠法治,而要实现宏伟的法治蓝图,需要各行各业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发挥职能作用,才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

一、充分发挥公安生力军作用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

公安机关是国家重要的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力量,必须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定不移地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践行者、推动者、保障者,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中发挥生力军作用,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新贡献。

一)树立法治理念、坚定法治信仰,切实打牢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思想根基。公安机关作为执法部门和执法者,必须树立法治理念,信仰法治、崇尚法治、坚守法治,自觉践行法治原则,带头遵守法律,带头依法办事,自觉维护法律权威,确保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促进法治社会建设。

(二)创新法治思维、健全执法制度,不断增强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公安机关要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稳定、治理社会的能力和水平,规范执法,健全机制,不断增强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

三)明晰执法责任、严格责任追究,切实保障执法权力规范正确行使。责任主体不明确、责任追究不严格,再好的制度也是“纸老虎”、“稻草人”。公安机关要建立健全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的执法责任体系和按照“谁办案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促进公安干警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二、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全力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检察机关作为宪法规定的国家法律监督机关,肩负着维护宪法法律尊严、保障宪法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神圣使命,在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全面推进国家法治建设中,检察机关具有不可替代的职能作用。

(一)着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和维护社会稳定。检察机关要紧紧围绕执法办案,积极向有关部门报送立法和司法解释建议,推动用好用足本地立法权,促进提升立法质量。依法严厉打击危害国家政治安全和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重大敏感案件,确保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居乐业。

(二)着力加强查办职务犯罪和诉讼监督工作。坚决贯彻中央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老虎” “苍蝇”一起打。加大办案力度,加强追逃追赃工作,有力惩治职务犯罪,强化诉讼监督建设,完善监督机制,积极探索公益诉讼制度,切实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三)着力加强过硬队伍和夯实基层基础建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五个过硬”和“三严三实”的要求加强检察机关队伍建设,深化教育,抓好专业化建设,强化监督制约,健全防范冤假错案机制,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加强规范农村基层组织和执法司法机构建设,促进基层治理法治化,推进法治化社会建设。

三、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 ,强力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审判机关是国家的审判部门,担负着打击犯罪,调处各种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职责。法官既要办理好每一个案件,又要以案释法和向公民传播法律精神,切实落实“司法为民”宗旨作为审判机关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一)改进审判作风,牢记思权源民。人民法官是司法工作者,又是群众工作者,要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审判作风的紧迫性、重要性,端正司法理念,创新工作机制,提升办案质效,增强司法能力,改进司法作风,实实在在办理好每一个案件,实现司法为民,提升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二)坚持能动司法,创新工作机制。审判机关要坚持能动司法,积极主动服务群众,用真心贴近群众,用真情化解矛盾。切实加强建立人民调解员制度,提高调解水平和技巧,有效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中,形成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三)做好以案释法,弘扬法治精神。良好的司法导向是最好的法制宣传。法官办案担负的职责不仅是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而且担负着向公民做法制宣传教育、传播法制精神的历史重任,在办案过程中必须做到公平公正,以法示人,以理服人,不仅能教育公民懂法、守法、敬法,而且有助于公民法律信仰的形成。

四、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大力推进平安法治建设。

司法行政机关承担着面向全社会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提供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职责。司法行政干警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民,认真履职,主动作为,在推进依法治国中要切实发挥主力军作用。

(一)发挥法律服务作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推进依法治国的过程中,司法行政要严格履行法律服务的职能,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机制,为各级政府的依法决策及依法行政当好顾问和参谋,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咨询,维护社会的公平和正义。

(二)发挥法制宣传作用,增强全民法制观念。司法干警要不断强化普法依法治理的“龙头”意识,创新法制宣传工作,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及行政机关人员和全体公民的法律素质,做到抓典型、讲法治、求实效促进普法治理工作的发展,做到有阵地、有队伍、有内容、有典型、有经验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新亮点。

(三)发挥人民调解作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司法行政机关要严格履行 “人民调解”的职能,构建 “大调解”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基础性、源头性、群众性的强大作用,充分发挥法律援助部门的专业优势,组织他们积极参与社会矛盾纠纷调解。同时,加大对辖区内刑释解教人员和社区矫正人员的清理排查、法制宣传教育、监管工作力度。

五、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极力推进民主法治建设。

人大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承担着保证宪法和法律有效实施、依法开展法律监督、维护国家法制的统一和尊严等职责,其根本任务是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

(一)要在推进地方立法上有新建树。人大机关要恪守以民为本、立法为民的理念,健全有关法律制度,维护国家法制的统一和尊严,既为依法治国创造前提,又促进依法治国方略的实施。确保经济社会繁荣发展、重大改革于法有据。

(二)要在增强监督实效上有新举措。地方人大要加强对“一府两院”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现象,确保宪法和法律法规得到正确实施,确保行政权、审判权和检察权得到正确行使,确保公民和法人合法权益得到切实尊重,顺利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三)要在强化法治教育方面有新成效。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推动 “六五”普法的落实,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同时人大机关要以身作则守法用法,促进法治队伍清廉建设。

六、充分发挥政协职能作用 ,力促构建法治德治社会。

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本身就是推动依法治国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充分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

(一)发挥好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作用。政协机关要充分发挥其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就国家政策、经济社会和群众利益的工作广泛协商,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共识、增强合力,为政府法治建设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提供智力支持和民意参考。

(二)发挥好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作用。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是对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进行监督,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行为,促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助推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  

(三)发挥好人民政协的参政议政作用。政协机关要充分调动参政议政积极性,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进行协商讨论,提出意见和建议,使建言献策于法有据、合乎法治精神,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献计出力,共同推进依法治国建设。

总之,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只有各部门密切配合,出谋献策,齐抓共管,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才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作者:德保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黄旭桢)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