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政法播报
政法专题
政法播报

按下“加速键”助企纾困送“春风”

日期:2022-02-25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百色政法机关全力护航复工复产

按下“加速键”助企纾困送“春风”

本报百色讯(广西法治日报特约记者 韦奇)随着疫情防控转为常态化,百色市政法机关充分发挥政法职能作用,认真履行政法职责,适时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全力推动生产生活有序恢复。

百色市委政法委及时调整工作思路,要求政法各单位按照防控指南,在持续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同时,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助力加快复工复产。

百色市两级检察机关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以及百色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主动靠前服务,关注企业遇到的困难,落实专人帮助协调解决企业难题,切实把检察服务做细做实,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营造更加优质高效的法治环境。2月18日,百色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干警深入联系企业百色一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实地了解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情况,以及生产经营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排忧解难。

为全力推动企业规范有序复工复产,2月18日,百色市司法局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推出13项硬核措施,以法治护航企业复工复产。“便企”是13项措施的主体,包括开辟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开通涉企便民热线、提供法律进企业服务、开展惠企公证活动、优化涉企仲裁服务等。“稳企”是13项措施的另一个发力点,包括做好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等。2月16日,该局恢复行政复议、公证、法律援助现场办理工作,当天接受群众法律咨询30人次,受理公证业务20多件,接受行政复议咨询5人次。同时,该局建设百色公共法律服务云平台,做好线上法律服务工作,依法维护广大群众合法权益;安排执业律师坐班,满足群众法律服务需求;建立疫情防控公共法律服务志愿团队,通过“非接触服务”的方式开展法律服务工作。

平果市人民法院主动作为,迅速从抗疫状态转入助企模式,为辖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2月17日上午,该院组织干警深入平果富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全面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为企业化解法律难题。该院制定《法官进网格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实施方案》,开通企业服务热线,为企业筑起全方位法治屏障。截至目前,共派出20名干警深入10家企业提供服务,通过企业服务热线为企业答疑56次,切实解决企业复工复产“急难愁盼”问题。

2月20日,百色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推进复工复产工作布置会,要求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切实强化路面交通管控,保障物资运输快速通畅;全面做好业务窗口恢复运行工作,及时解决企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车驾管”问题,全力助推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百色市公安局右江分局立足辖区当前疫情形势和群众需要,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下沉警力、积极走访、热心服务,指导帮助企业做好防控工作,全力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户政大队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基础上,优化户籍业务办理流程,热情接待办事群众,及时答复复工复产相关政策咨询,努力让群众办理户籍业务流程更顺、效率更高、体验更好。各行业复工复产当天,户政窗口为群众办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186张、临时身份证57张、居住证12张,受理各类户籍业务42件。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