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政法播报
政法专题
政法播报

在脱贫攻坚中彰显法治力量

日期:2020-12-02来源: 右江日报点击:

 ——百色市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2020年10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在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等领导的陪同下到百色市调研,深入基层了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和社会治理工作情况。 □周福宁摄

  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曾欣到我市指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彭晓春深入基层指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2018年11月29日,市长周异决调研指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智宇到市中级人民法院调研督导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审判工作。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徐波到田阳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专题督导调研。

  2018年10月26日,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罗卫东检查指导右江分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2018年12月14日,靖西市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一起因边境走私引发的“4.09“边境重大涉恶案件,38名被告人出庭受审,涉嫌敲诈勒索及聚众斗殴罪名。  □罗 将 摄

  2020年9月25日,西林县第三例涉恶案件公开宣判。

  右江区司法局在社区矫正对象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教育活动。

  百色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暨打击整治“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工作成果展。

  2020年4月28日,市纪委监委召开提升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成效研判会。

  田林县人民法院巡回法庭公开开庭审判黑恶势力犯罪团伙。

  缴获的“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案件部分涉案赃款。

  “关爱未成年人 呵护祖国花朵”百色市2020年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月启动仪式在百色民族高中举行。

  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平安成长 与法童行”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月活动。

  隆林各族自治县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宣传活动。

  靖西市司法局组织工作人员在圩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活动。

  自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开展以来,我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助力脱贫攻坚为根本,从更高水平平安百色建设为出发点,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群众满意度和安全感放在第一位,深入推进专项斗争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效果。今年前三季度,群众安全感分别为98.34%、98.19%、98.49%,排名全区第三位;政法队伍执法满意度达93.02%,排名全区第三位,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切实稳步提升创下历史新高。

  雷霆出击 敢于亮剑

  2018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按照专项斗争统一部署,发挥侦查、打击职能,雷霆出击,战果显著。截至目前,全市共打掉涉黑组织8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2个、涉恶犯罪团伙29个,逮捕直诉2693人;起诉涉黑恶案件55件413人;一审涉黑案件4件76人,审结2件34人;一审涉恶案件51件449人,审结48件414人;二审涉黑恶案件32件333人,审结27件277人;查扣涉案资产1.1亿余元;全市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56件,结案139件。如乐业县周晟民恶势力犯罪集团,平果市黄俊等人涉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李辉和李强等人涉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右江区展翔套路贷团伙案等。在“百日追逃” “逃犯清仓”行动中,全市涉黑涉恶目标逃犯21名,到案率达100%,实现“逃犯清零”目标。“百日会战”开展以来,根据自治区公安厅对百色市新增“2+4”任务的工作要求,在广大公安民警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2个涉黑团伙的打击任务,完成率为100%;4个恶势力犯罪集团的打击任务,完成5起,完成率为125%,此项工作排名全区第一位,工作成效得到自治区公安厅领导的肯定。

  全市检察机关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在组织领导、打击重点、打击效果、综合治理等方面精准发力,高质量办理一批案件,并结合办案,积极主动参与社会治理,有针对性地提出检察建议,为推进专项斗争“深挖根治”决战决胜、“长效常治”开局起步、“行业整治”动真除患、“斗争成果”全面检阅奠定基础。今年截至10月底,全市检察机关以涉黑恶定性批准逮捕55件296人,以涉黑恶定性起诉54件395人。处于检察环节的自治区扫黑办挂牌督办的案件已全部审结。

  全市审判机关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全面加强领导,狠抓责任落实,强化工作协调、案件督办、力量配置、经费技术保障等,以高位推动迅速形成审判执行强大攻势。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收官的关键时刻,市中级人民法院突出“案件清结”“黑财清底”两大重点,因时制宜,精准实策,全力以赴推进扫黑除恶“百日会战”,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推动“视频连线”“云审判”“网络查控”等线上手段开展审判执行工作,及时协调有关政法单位,协同解决被告人提押、会见、送达、庭审保障等问题,及时打通阻碍审判工作的难点堵点。对有的涉黑恶案件被告人人数较多、案情复杂,庭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田东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黄某等19人涉黑恶案件,被告人均穿戴隔离服、手套脚套、护目镜、口罩,庭审限制旁听人数,参与人员均进行核酸检测,确保庭审安全。今年截至10月30日,全市两级法院共受理一审涉黑案件4件76人,审结2件34人;受理一审涉恶案件51件449人,审结48件414人;受理二审涉恶案件32件333人,已审结26件277人。

  司法行政机关制定了《百色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工作方案》,结合开展“法律六进”“三下乡”“三月三”以及村(街)歌圩节、各乡镇圩日、春节假期等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原则,组织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依托“法治文化长廊”和“互联网+法治宣传”,利用宣传板报、12348微信公众号、百色普法网等载体,以图文并茂方式开展法治宣传。组织普法志愿者深入乡村、社区、机关、企业、学校宣传,做到法治宣传不留死角。2018年以来,全市共开展法治宣传1132次,出动宣传车575辆/次,印发宣传资料240800多份,接受21561人咨询,解答相关法律问题,利用报刊、网络新媒体进行宣传14299次,刊发新闻稿件132篇,设立举报信箱237个,出版板报、宣传栏1225期,接待群众来访7269人/次。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发力,有效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渗透力。

  截至第三季度,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调查满意度达96.22%,专项斗争综合成效评估得分84.92分,排名从“百日会战”前全区第11位提升至第5位,成功摘掉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推进地市”帽子。

  “打伞破网” 深挖彻查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公安机关完善“双专班”侦办模式,提高办案质效;对已侦破的涉黑涉恶案件逐案过筛,对没有打出“伞”或者打“伞”不彻底的采取纪法同步侦办、提级办理、领导包案等做法,切实解决扫黑战果与“打伞”成果不匹配等问题,确保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无一漏网,力争实现“存量清零”。市纪委监委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案件查办工作,以“打伞破网”作为主攻重点,坚持“两个一律”“一案三查”,组织力量成立专班集中攻坚,通过召开工作部署会、座谈会、集体约谈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一线蹲点调研、督导督战等方式,层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采取提级办理、异地指定管辖等进行查办,推动案件线索一查到底。2018年1月至2020年10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156件,已查结14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0人,组织处理26人,移送司法机关32人,通报曝光31批次55人。

  同时,紧盯“黑财清底”“打财断血”,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生存的经济基础。全市严格按照“两高”“两部”有关要求,对在办、已办涉黑涉恶案件逐一过筛、逐个起底,将“打财断血”贯穿始终。开展专项斗争以来,全市共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11006.45万元,法院系统共判处财产刑金额432.04万元,已执行财产刑金额62.23万元;追缴、没收违法财产金额126.12万元,已执行追缴、没收违法财产金额34.28万元,全市“黑财”查扣资产与2019年相比翻倍上升,“打财断血”成效明显提升。全市法院生效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中涉及判处财产性判项31件286人,进入执行程序率为100%。执结涉黑恶执行案件183件,立案执行标的共计917.40万元,实际执行到位金额336.25万元,标的到位率为36.65%。

  行业治理 全面清查

  我市制定出台了《百色市开展重点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综合运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实施办法,充分发挥平安百色建设协调小组的“指挥棒”作用,针对社会治安、金融放贷、市场流通、资源环保等重点行业,对城乡接合部、农村宗族、高校周边、重点人群等重点地区开展专项整治。各行业主管部门分别印发了专项整治方案,通过排查摸准摸透本行业领域监管存在的问题和行业乱点,强化监管整治,明确工作责任及时限,确保整治到位。

  深入开展“行业清源”, 针对行业监管部门、各县(市、区)排查出来的19个行业领域乱象和突出问题开展重点整治,由平安百色建设协调小组根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采取通报、约谈责成整治。截止目前,全市共发出133份“三书一函”,已全部完成整改,整改率达100%。

  大力推进城乡网格化管理和“雪亮工程”、综治中心建设,提高打击犯罪的效能和服务群众的水平,始终保持对黄赌毒、盗抢骗等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持续整治社会治安复杂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严打边境走私违法活动。全市上半年治安案件查处率与去年同比提升11.5个百分点;第二季度群众安全感达98.19%,比专项斗争开展前提升了5.56个百分点; 2020年以来查办各类走私、违法案件183起,总案值1200多万元,查获涉嫌走私人员48人。严打整治边境一线省际通道毒品过境、吸贩毒品等突出毒品问题。2020年3月19日,与贵港、梧州联合行动,侦破一起特大贩卖、运输毒品案,缴获海洛因54块、21.6公斤,得到公安部领导批示肯定。靖西市成功摘掉“毒品问题重点关注地区”帽子。

  建强基层 筑牢堡垒

  全面排查过筛,精准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今年以来,全市共排查出149个软弱涣散(后进)村党组织,其中50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99个后进村党组织。针对排查出来的软弱涣散(后进)党组织,全部落实“八个一”整顿措施(1套务实管用的整顿提升细案、1名县级及以上领导挂点、1家县级及以上单位帮扶、1名乡镇主要领导包村、派驻1支工作组结对帮扶、县级以上单位选派1名第一书记、确定1批帮扶项目、帮助建立1个坚强班子)。同时,突出分类指导,精准实施调整优化一批村干部、健全完善一批管理服务制度、发展壮大一批致富产业、落地实施一批民生项目、集中化解一批历史积案、严肃查处一批违法违纪案件等“六个一批”整顿措施,切实解决好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为明年顺利换届打好基础。截至目前,已完成整顿127个,占比85.23%。

  持续推进村“两委”成员资格县级联审。结合开展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准备工作,从严开展县级联审。2020年7月底前,以受过刑事处罚、涉黑涉恶、涉宗族宗教和“村霸”为重点,突出政治上不合格、能力或身体上不胜任、履责上不尽职,由县级党委组织部牵头,组织纪委监委、公检法司、民政、信访、民宗、卫健、农业农村等机关部门对所有村组干部(含村级各类组织负责人和村民小组长等)开展新一轮集中联审,逐一“过筛子”,建立联审工作台账。截至9月25日,全市通过县级联审清理存在不宜担任村(社区)“两委”干部人数226人,其中村支书69人、村民委主任50人,目前已补齐配强208人,其中村支书65人、村民委主任45人,其他人员正按程序进行调整。

  实施村党组织书记优化提升行动,选优配强扫黑除恶领头雁。着眼于提升村党组织书记的引领能力,出台村党组织书记优化提升行动“1+5”文件,在推行村干部专职化管理试点的基础上,建立健全“蓄、选、育、管、用”全链条管理体系。县乡分级建立乡村振兴后备人才库,培养村级后备干部7500多人;参照乡镇四级主任科员(相当于乡镇副科层级)平均实发工资待遇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每月不低于3500元,提高岗位吸引力;全面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制度,实行提级管理,凡涉及村级党组织书记调整的,均由县级党委组织部牵头进行考察、联审,县级党委常委会集体审议,从严把好人选关。2020年全市面向社会公开选拔的61名村党组织书记人选,平均年龄34.5岁,全部为大专以上学历,进一步优化头雁队伍的整体结构。

  协同配合 建章立制

  建立健全以依法严惩为核心的长效办案机制。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严格落实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统一办案思想,加大提前介入、会商协作力度,对重大案件特别是中央督导组交办、自治区扫黑办督办的重点案件成立工作专班、驻案合署办公,按照全国扫黑办的统一部署,开展“涉黑涉恶在办案件百日攻坚战”,不断扩大战果。同时依托已建立的《市纪委监委机关和市政法机关扫黑除恶案件查办协同联动工作制度》《百色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线索处置制度》,严格落实联动协同配合机制,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同步立案、同步侦办,开展“一案三查”“逐案过筛”,防止漏人漏案漏罪。

  建立健全以铲除土壤为核心的长效防范机制。各行业主管部门切实履行监管责任,深入集中开展行业大排查行动,重点排查简单查否、群众反复举报的线索,排查社会治安问题突出、群众举报线索较多的区域,重点查办扫黑除恶战果与社会治安明显不匹配的辖区,决不放过一个“蛰伏之徒”;深入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回头看”,全面落实“八个一”整顿措施,建立健全县乡领导干部经常下沉到村发现并及时解决问题机制,全面提升整顿质量。继续深化创新“四个三”矛盾纠纷精准排查精细化解工作法,及时掌握、预警、调处各类诉求和问题;结合中央政法委、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关于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要求,统筹基层资源力量,充分发挥乡镇综治中心、公安派出所、司法所、人民法庭等作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围绕脱贫攻坚,深入落实“六稳六保”,创新开展“三线六包”等工作,切实助力脱贫攻坚战,全力护航致富奔小康。

  建立健全以群众满意为核心的长效评价机制。在全区群众安全感调查的基础上,另行委托自治区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对12个县(市、区)135个乡镇(街道)开展全市群众安全感调查,通过调查深入了解群众对专项斗争的参与度、支持率、满意度,以此作为专项斗争工作导向评价,确保专项斗争始终合民意、得民心。

  (本版文字由市委政法委提供,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市委政法委提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