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政法播报
政法专题
政法播报

我市召开排查防范个人极端案事件风险隐患专项行动推进会暨元旦春节期间维稳信访工作视频会议

日期:2020-12-30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在元旦假期即将来临之际,12月29日,百色市召开全市排查防范个人极端案事件风险隐患专项行动推进会暨元旦春节期间维稳信访工作会议这次视频会议,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及市委有关工作部署精神,分析影响当前安全稳定的突出问题,研究部署元旦春节期间全市维稳信访各项工作。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智宇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罗卫东主持会议。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黄显帆通报了市排查防范个极极端案事件风险隐患专项行动第三阶段工作情况;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正生、市公安局副局长刘晓华分别部署了元旦春节期间信访、社会治安防控工作。

 

黄智宇在讲话中指出,市委高度重视社会安全稳定工作,12月24日,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彭晓春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当前维稳信访工作汇报,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坚决防范化解岁末年初影响全市社会安全稳定的各类风险隐患,确保人民群众平平安安过好年。各级各部门特别是领导同志要主动认清当前各类风险隐患和维稳信访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找准风险所在,及时查缺补漏,以过硬的政治意识,毫不含糊地承担起化解风险隐患和维稳信访工作的重大责任。

黄智宇强调,要全力以赴,严密措施,切实抓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各级各部门要突出重点,狠抓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确保做到“六个不发生”。

一要加强情报信息工作,切实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注重做到“三个坚持”:坚持精心收集,坚持精细研判,坚持精准预警。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情报信息报送工作,确保各类信息在第一时间收集整理、汇总分析、预警处理。

二要加强源头稳控,切实排查防范个人极端案事件风险隐患。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对待,采取常态化、滚动排查措施,边排查边化解,及时就地整治可能引发个人极端案事件的各类风险隐患。要切实做到排查要细、稳控要实、处置要准。要充分估计可能发生的突发紧急情况,制定完善应急处置预案,特别是农村地区聚集性活动,要落实常规备勤队伍和机动应急力量,一旦发生群体性事件,严格按照“三同步”原则,及时平息事态,有效掌控媒体舆论,避免发生波及蔓延情况。

三要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义不容辞地履行好工作职责。

四要加强社会面防控,切实维护公共安全。严格道路交通管理,加强城区、重点道路、旅游线路、景区道路的交通秩序管理整治,切实加大农村地区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力度;要严格消防安全监管;严格重点部位和行业安全防范;严格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防范,对每项重大活动,要严格制定周密方案和应急措施,确保绝对安全。

五要加强信访治理,切实遏制信访问题上升态势。要在两个方面下功夫:一方面,领导包案要在“实”字上下功夫。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接访下访,实打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问题,推动案件就地化解,特别是各级党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要主动包难案要案、啃骨头案。另一方面,创新思路要在“活”字上下功夫。各地各有关部门不能局限于已有历史结论,要敢于打破条条框框,不断拓宽化解理念思路,创新方式方法。诉求合理的,要用足用活法规政策加以解决;合理诉求之外的,要通过帮扶救助、疏导教育、亲情感化、依法打击等多种手段融合助推。

黄智宇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履行第一责任的主体,政法、信访和各职能部门要承担起具体责任,以责任落实确保工作落实。

一要守好“主阵地”,避免责任落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排查化解风险隐患和维稳信访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主要领导要亲抓力促,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工作中,要充分发挥乡镇(街道)、村(社区)基层组织作用,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严防矛盾上交、问题上行、风险外溢。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协调联动,整合各方资源力量,加强上下左右配合,努力形成工作的整体合力。

二要织密“铁笼子”,促进责任落实。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实际完善和细化排查化解风险隐患和维稳信访工作实施方案,制定本地化、具体化措施,逐项定岗、定人、定责,建立起人人担责、层层负责、环环相扣的责任体系,以责任制的落实推动维稳信访工作落地见效。节日期间,各县(市、区)党委政法委书记和公安局局长至少要有一人坚守岗位,统筹抓好本地维稳信访工作;分管领导要集中精力协调落实各项措施,不得擅自离开工作岗位;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共同做好维稳信访工作。

三要用好“杀手锏”,倒逼责任落地。元旦过后,市级层面将组成联合督促检查组,采取集中式、驻点式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地排查化解风险隐患和维稳信访工作进行督促检查,既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又与各地共同研究解决影响安全稳定的突出问题。各地也要工作下沉,深入一线,认真开展自查检查和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做到工作不落实不放过,隐患不消除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对因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工作失误、渎职,导致发生重大事件、案件和事故的,要依据有关规定和程序,严肃进行问责。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