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法院动态
政法专题
法院动态

自治区高院行政审判实务专题辅导片区会在百色召开

日期:2023-09-11来源: 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点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主题教育关于调查研究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全区法院行政法官司法审判能力,统一类案裁判尺度,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实务专题辅导片区会继在桂林、北海、贵港召开后,于202398日在百色召开。自治区高院行政庭庭长罗伊里等四名审判业务专家与参会人员进行面对面授课交流。

王小成、陈惠、戴声长分别就行政案件的起诉与受理审查、工伤认定,行政处罚、行政登记、行政许可,土地房屋征收拆迁补偿安置及“两违”强拆等重点行政案件的裁判要点进行授课,结合发改情况与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讲解。

与会人员结合本辖区法院实际情况,就如何解决行政案件“上诉率高、申诉率高、服判息诉率低”的问题进行经验交流并提出意见建议,就行政审判实务中需要统一裁判尺度的疑难复杂问题进行了面对面探讨交流。

罗伊里在听取了与会人员的发言后,结合授课内容对疑难问题进行了解答,并对近年来百色、河池两级法院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作用,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工作成效给予肯定。她指出,围绕切实解决“两高一低”难题,要从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张军院长提出的行政审判新理念着手,树立公正与效率兼顾理念、“三个效果”有机统一理念、能动司法理念、“监督就是支持,支持就是监督”理念、“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中、基层法院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自治区高院近期出台的解决行政案件“两高一低”问题的24项措施,从加强诉源治理、加强行政案件立案、加大示范性诉讼适用力度、实质化解行政争议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完善府院联动机制,通过座谈、发送司法建议书、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等方式加强与行政机关的沟通,坚持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发挥行政复议主渠道作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

此次培训会在前几次行政审判专题辅导片区会积累了较多经验基础上,积极回应基层法官关于“定期开展面对面审判实务专项培训”的呼声和需求,培训内容针对性强,贴近实际,业务指导精准。

百色、河池市中级法院及其辖区各基层法院负责行政审判工作的院领导、业务庭庭长、业务骨干等40余人参加了辅导会。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