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法院动态
政法专题
法院动态

市中级人民法院创新探索多元解纷机制工作纪实

日期:2020-12-04来源: 右江日报点击:

 

司法更高效 为民更便捷

——市中级人民法院创新探索多元解纷机制工作纪实

□韦 奇 周晓宇

 

  近年来,市中级人民法院凝心聚力推进决战决胜项目,狠抓特色司法,强化诉讼服务功能提档升级,探索多元化解深度融合,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的诉讼服务,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今年1月至10月,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61627件,审结57696件。当场登记立案率达到95%,民事一审服判息诉率排在全区前列。

  打造基层化解纠纷新模式,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积极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法院+N”基层化解纠纷新模式,走出一条符合百色特色司法新路子。如田阳区人民法院建立“农家小院调解室”,巧用村规民约,邀请村级调解员,最大限度化解矛盾纠纷,“小巡回实现大作用”;靖西市人民法院在中越边境线上设立“边境移动法庭”,那坡县人民法院创建以女法官为中心的“巡回办案点”,妥善化解中越边境矛盾纠纷,树立“国门法庭”形象,为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贡献司法智慧和力量。

  创新“分调裁审”机制,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健全诉前化解、立案调解、简案速裁“三道过滤网”矛盾纠纷分层递进化解机制,并将改革成效落实到优化营商环境大行动中。通过建立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机制,开辟涉企业案件绿色通道,对涉及项目建设、企业发展、招商引资案件快调、快立、快审、快执、快结,实现公平正义提速增效。凌云县人民法院开展“司法服务企业、助推经济发展”专项活动,为辖区企业和群众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诉讼服务。平果市人民法院在工业园区设立“诉讼服务站”,开展诉讼咨询、诉前调解、司法确认、速裁快审等工作,共调解248件劳务纠纷系列案。

  打造“隆林样本”,探索建立跨区域诉讼服务共同体

  深化毗邻省市“跨区域”诉讼服务协作机制,逐步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联动发展的良好态势。百色市与贵州省黔西南州和云南省曲靖市毗邻,山水相连,流经三省(区)的珠江源南盘江流域生态环境及社会治理休戚相关。百色市中院主动作为,在全区率先挂牌成立环境资源水上巡回法庭,打造生态环境审判工作“隆林样本”,并以此为基础,拓宽诉讼服务渠道。百色市中院与云南省曲靖市中院、贵州省黔西南州中院签订《司法协作框架协议》,依托“中国移动微服务”,建立市、县级层面跨域诉讼服务协作机制,扩大适用“裁执分离”、重大案件管辖、审判执行委托协助、资源信息共享等新型模式,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大格局,共同提升桂滇黔三省(区)司法服务水平和协同发展。

  “一次性解决纠纷”有效定纷止争

  以开展“尽可能一次性解决纠纷”活动为契机,大力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提高实质性解决纠纷的能力。如靖西市人民法院创新实施“七个一”工作法(即服务一次性提升、立案一次性通过、诉讼一次性告知、调解一次性达成、审理一次性办结、执行一次性到位、信访一次性答复),为人民群众提供“一站式”、综合性、低成本、高效率的诉讼服务。靖西边境巡回法庭入户成功调解一起法定继承纠纷案。案件原告李某已年近60,其妻许某于2019年7月去世。许某生前的银行账号里尚有12万元存款。李某因不知银行账号密码,且存折一直由其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分别持有。李某多次要求分割妻子许某的遗产被拒后,遂将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及岳父告上法庭。受理案件后,主审法官庭前与原告、被告双方进行沟通,并耐心向双方当事人讲解法定继承的法律知识,最后双方表示愿意坐下来与法官一起商量解决问题对策。考虑到李某岳父年事已高、行动不便的情况,法官改“坐堂问案”为“上门办案”,将法庭搬入当事人家中。经过庭前的积极沟通,法官说理,被告一方均表示愿意放弃对许某的遗产继承权,并配合李某取出银行账号里的存款。这起法定继承纠纷案在短时间内得到圆满解决。

  创新发展“婚调改革”,助力脱贫攻坚战

  市中院与市妇联出台《关于建立化解家事纠纷联动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加强对未成年人、妇女、老年人合法权益保护。打造右江区、平果市、靖西市、田东县四个“婚调改革”试点,联合司法局、民政局、妇联成立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委员会,构建问题联治、工作联动、矛盾联调、风险联控工作格局。全市推行“审判+帮扶+预防”审调防工作机制,通过妥善审理农村涉贫婚姻家事案件,助力脱贫攻坚。全市调解婚姻纠纷2000多件,涉诉当事人无一“因案致贫”“因案返贫”。

  王某爱是田东县作登瑶族乡陇桃村瑶族同胞。2014年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1993年与黄某英结婚,婚后育有一子。2005年5月某天,王某爱瘫痪在床,妻子黄某英携夫带子来到县城租房,靠着打工得来的微薄收入维持家庭。2017年,儿子成年入伍后,她起诉到法院要求离婚。此时如果离婚,王某爱必然“返单返贫”,脱贫遥遥无期!面对这样“特殊”的光荣之家,家事法官召集了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帮扶干部、村干进行诉前联调。通过落实帮扶政策、帮助安排工作,两人重归于好,2018年成功脱贫。

  传承红色基因,全面吹响文秀先锋号

  该院深化开展“四个大兴”活动,持续打造“五个过硬”队伍建设。在全市法院创新推行“三一五零”党建工作品牌,通过“比办案、比服务、比队伍、看实效”,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活力。以激发党员红色动能为目标,以学习黄文秀优秀品质为主线,两级法院均在立案窗口、安检区域设置“文秀先锋岗”,优化窗口布局,打造效能型诉讼平台,选派优秀干警到先锋岗,有效将纠纷化解在前端;推行以“文秀先锋指数”为标尺的量化积分管理,对标黄文秀、黄登林同志的优秀品质,开展“四比四看”学思践悟主题活动,培树“黄文秀式好干部”“黄登林式好法官”,有效提升司法服务能力现代化水平。三年来,有44个集体和107名个人获得省级以上表彰奖励,其中市中院法警支队、右江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分别获评为全国法院先进集体,田林县八桂人民法庭被评为广西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西林县人民法院荣获“全区优秀法院”称号;涌现出“全国优秀法官”廖厚新、“全国法院办案标兵”陆凌军等先进典型,中央政法委号召全国政法机关和政法干警学习宣传黄登林同志先进事迹。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