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市委政法委动态
政法专题
市委政法委动态

“筑巢引凤”换来营商“百花齐放”

日期:2024-02-26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广西法治日报特约记者 韦奇 通讯员 黄健真 马墁滢

在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刚刚公布的《全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汇编》中,百色市2个典型案例入选。

自治区第三方评估和广西营商环境监测最新结果显示,百色市企业满意度排在全区第4位,企业对百色市政法单位满意度超过93%。

……

一组组数据说明,百色市持续推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成效显著。2023年,百色市生产总值1849.81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1%。

百色地处中越边境,是全国首个地级市全域覆盖的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近年来,百色市委政法委创新工作方法,在全市政法机关持续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有效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推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取得明显成效。

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不过夜”

眼下正是冬菜收获上市季节,百色市田阳区蔬菜批发市场车水马龙、人员密集,一名来自郑州的李姓商人感慨地说:“近二十年了,我每年都来,收完冬菜收芒果。田阳营商环境好,有什么事发生,相关部门都能及时协调解决,这点很好。”

田阳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剑盟介绍:“我们按照市委政法委统一部署,常态化开展‘进千企发万卷’活动,及时了解企业困难,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不过夜’。”

在百色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韦庆强看来,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他说:“为了解营商环境‘实况’,我们在全市开展‘进千企发万卷’活动,通过精细服务企业,持续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筑巢引来‘金凤凰’。”

去年以来,百色市政法系统紧紧围绕中央“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和自治区党委政法委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部署,深入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组织政法干警深入企业开展“进千企发万卷”调研服务活动,累计发出一封信2.4万份、调查问卷2.8万份,走访调研企业3000余家次,召开座谈会1000余次,收集到意见建议144条,挖掘典型案例22例,出台相关文件52份、制度10项、措施12条,解决企业难题136个,企业对政法单位的满意度在93%以上。

依企需求提供精细服务

2023年5月19日,百色市委政法委联合市法学会,组织青年普法志愿者开展2023年“法治文化企业行”活动,走进百色长江天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田东分公司,深入天成(田东)国家有机农业综合体项目基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为化解企业经营风险和困难问题提出专业的法律意见。

“政法机关要结合企业实际,提供精细优质法律服务,以防范和化解民营企业法律风险为突破口,瞄准企业发展中遇到堵点、瘀点,为企业依法生产、合法经营提供全面、便捷的法律服务,帮助企业防范法律风险,减少企业涉法涉诉纠纷,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百色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法学会党组书记谢军说。

百色市建立健全政法机关督办协调、督查落实、考评激励等工作机制,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党委政法委员会委员述职内容,纳入平安建设考核范围,加大督促指导力度,推动工作落地见效。

百色市委政法委紧紧围绕壮大“五个经济”和抓好“五件大事”工作主线,制定百色市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逐步构建系统完备、务实管用、具有百色特色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法规制度体系,组织344名政法领导干部与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建立1743个联系点。法学会推动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及团队成员对接服务民营企业120余家,持续加强法治宣传,促进企业依法合规经营。

各地党委政法委对辖区内的各类评估事项做好督促指导,将评估工作纳入绩效考评指标体系,确保实现“应评尽评”。每季度对涉企案件进行集中评查,个别疑难复杂案件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开展专项评查,市县两级检察院检察长挂帅督战,成立专班,全面排查各类立而不侦、久侦不诉、退查不报、超期未判等涉企刑事“挂案”,建立工作台账,逐案设定清理时间表。

百色市建设市县两级经侦联勤中心,健全完善警企联动机制,加大追赃挽损力度,对在侦的侵害企业案件,逐案制定追赃挽损方案,对具备条件的新发案件依法启动快速查封、扣押、冻结机制,防止涉案财物转移,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强化涉企刑事立案、侦查、审判、执行活动的检察监督,依法监督纠正以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选择性执法、滥用强制措施、违法违规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财产执行不当等问题。

各级党委政法委牵头,积极探索“互联网+”新模式,健全完善与相关部门的信息共享制度,简化办事手续,通过“互联网+”模式,努力实现“让数据跑步、不让群众跑腿”的政务模式,积极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合力攻坚优化营商环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百色市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室负责人告诉记者,百色市政法机关认真履职,合力攻坚,真抓实干,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取得显著成效。

全市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公安、交通部门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集中纠治“逐利执法”、执法不规范、执法方式简单僵化、执法粗暴、执法“寻租”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共接报执法领域问题线索125件,已办结99件,办结率为79.2%。

法院系统创新基层法庭法治服务,推出金融+工业企业纠纷“一站式”化解的司法服务品牌,助推铝产业高质量发展。建立健全与金融监管部门联动机制,指导成立12家县域金融纠纷调解中心,采用“投诉+调解+裁决”机制快速调解纠纷458件。

获评第一批“广西示范人民法庭”、全区法院办案标兵集体的平果市人民法院铝业法庭,善用“府院联动”机制,妥善审理广西百合化工公司等6家关联企业合并重整案,成功处置12亿余元债务,有序安置427名职工。

检察机关将刑事检察与公益诉讼检察业务实质性融合,降低办案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通过落实司法政策、能动履职、诉源治理,提升检察工作质效,服务地方龙头企业平稳健康发展。针对长年久侦不破的案件进行清理,去年以来,共清理“挂案”22件,办理涉企业及企业家民事监督案件270件,提出检察建议28件,有力地保障了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

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惩处破坏营商环境犯罪,共立涉企及扰乱市场秩序犯罪案件153起,破获98起,破案率达64%,其中,立合同诈骗、职务侵占、挪用资金、串通投标等直接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四类”犯罪案件126起,破获96起,破案率76.2%。平果市公安局成功破获公安部督办的虚开增值税发票案,右江公安分局成功破获涉吉利百矿集团经济犯罪案件,均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司法行政机关健全人民调解与行政诉讼、行政复议、行政调解对接联动机制,设置行政复议涉企“绿色通道”13个,依法对行政复议涉企案件进行调解。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