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公安动态
政法专题
公安动态

[追忆战友 传承精神]--缅怀公安英烈陆廷芳、黄朝飘、李瑞强、岑建光、杨保平、廖显文

日期:2016-04-01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陆廷芳(1950-1986),男,1950年12月8日生,广西田林县人,壮族,小学文化,生前系广西田林县公安局百乐派出所民警,1965年12月参加工作,1986年7月21日被犯罪嫌疑人报复杀害,1986年10月29日被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追记一等功,1987年4月17日被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为革命烈士。

1986年7月20日晚,田林县公安局百乐派出所民警陆廷芳、黄朝飘两位同志在百乐村平合屯对有盗窃自行车嫌疑的该屯村民陆太远进行讯问,陆在证据面前承认了盗窃自行车9辆的犯罪事实。讯问至21日凌晨2时结束。当晚陆廷芳、黄朝飘在该屯村干部黄喜家中住宿,同睡一张床。陆太远回到家后,自感罪责难逃,顿生报复恶念,于21日凌晨4时将炸药包置于与陆廷芳、黄朝飘睡床仅一板之隔的板壁上引爆,两位民警均身负重伤,在送乡卫生院途中壮烈牺牲。

李瑞强(1966-1992),男,1966年8月生,广西百色市人,壮族,高中文化,1988年4月参加公安工作,生前系广西百色市公安局达江派出所民警,1992年4月21日晚在达江乡布林村执行任务时壮烈牺牲,1992年11月20日被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追记个人一等功,1994年3月11日被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为革命烈士(桂民优字〔1994〕12号)。

1992年4月21日百色市达江乡布林村举行传统的歌圩节,达江派出所全体民警到歌圩现场维护治安秩序,当晚11时许现场发生打架斗殴,副所长刘钊上前制止时被歹徒捅了一刀,李瑞强立即与歹徒展开搏斗,也被捅了一刀,因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岑建光(1957--2012),男,岑建光,男,1957年8月出生,德保县那甲乡中屯村农屯人,大专文化,1980年4月参加工作,1992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0年4月至2012年3月先后担任德保县红坭坡林场工人、德保县木材检查站检查员、德保县公安局黄连山林场派出所所长、德保县公安局红泥坡林场派出所所长、德保县公安局红泥坡林场派出所所长、德保县森林公安分局政委、德保县森林公安分局主任科员等职务,二级警督警衔。2012年3月8日晚,岑建光主动请缨,参与广西金光集团金桂林业有限公司木材被偷盗追查案件,在执行任务过程中被不法分子围攻殴打,因伤势过重在处置现场光荣牺牲。2013年5月16日被公安部追授为二级英雄模范。

杨保平(1965--2014),男,1965年12月出生,原乐业县公安局民警,二级警督。2014年11月12日,乐业县公安局民警杨保平,在参加党的十八届四中会全和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2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维稳工作中,因抱病连续奋战23个昼夜,导致劳累过度因公殉职。

杨保平同志的一生是为公安事业奋斗的一生。加入公安工作队伍19年以来,他思想上始终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政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持严格执法、热情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根本要求。工作上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充分发挥了党员民警先锋模范作用。生活上他廉洁自律,节俭朴素,作风正派,为人正直,尊重领导,团结同志。用美好的青春和辛勤的汗水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起“公安卫士”的光辉形象。

廖显文(1968--2015),男,壮族,1968年9月出生,1988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中共党员,大专学历,一级警衔,生前系广西省百色市公安局西林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

该同志的一生是短暂的,但在他二十几年的革命工作中,始终战斗在打击罪犯、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第一线,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始终坚持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无论在什么岗位工作,他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听从党的指挥,服从党的安排,有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工作责任感,工作中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淡泊名利、廉洁奉公、无私奉献,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毕生精力。2015年2月17日因长期奔波在外办案累倒在工作岗位,经送县人民医院抢救无效,不幸于18日7时30分逝世,享年47岁。2015年3月30日,西林公安局确认其为因公牺牲。

该同志荣获全市基层公安机关执法能手、全市公安机关“三基”工程建设先进个人、全区公安机关公正廉洁执法能手、2013年度经侦工作打假专项工作先进个人等多项殊荣。

 

 

 

 

                                                                                                                                       [责任编辑:崔巍]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