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先锋
政法专题
政法先锋

铁血汉子 柔情似水洒人间—记全区优秀人民警察黄建学点滴经历

日期:2018-06-13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2018年百色警察故事】

       晟晟见爸爸回到家门口,一边跑来一边叫喊“爸爸,爸爸,你怎么这么久才回家呀,我都好多天不见你了!”这是黄建学连续在所里加班几天办理一起案件回到家后,他儿子跑来跟他说的第一句话。

       黄建学,1988年出生,中共党员,现是田阳县公安局田州派出所民警。自2012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在一线岗位上坚持以“打击犯罪,服务人民”为己任;他勤学敢干,足智多谋,是所里的办案能手,更是违法犯罪分子的克星。参加公安工作6年来,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荣立全区公安机关个人三等功1次,荣立全市公安机关个人三等功1次,荣获田阳县“模范政法办案能手”1次,荣获田阳县“两会安保先进个人”1次,被评为田阳县“优秀公务员”2次,2018年被自治区公安厅评为“2013—2017年度全区优秀人民警察”。

 

 

专研细查 艰苦伏击 深夜擒获猖狂窃贼

    

       “叮铃铃~叮铃铃~”2017年6月26日早晨,田阳县公安局指挥中心电话不断响起,值班民警陆续接到群众报案,称其车窗玻璃被砸,车内财物被盗。一夜间,连续发生多起撬砸车窗盗窃车内财物案件,造成了较大的社会影响。指挥中心根据局领导的指示及时将警情流转给田州派出所负责侦查,接到警令后,黄建学主动请缨接手该案件,并认真梳理分析,积极与县局相关办案部门沟通交流,加班加点多次对案件进行研究。经做大量工作,最终确定该系列案件为同一伙人所为,并确定了两名犯罪嫌疑人体貌特征,但由于现场收集到的材料甚少,一时无法确认嫌疑人的基本情况,使案件侦破工作陷入僵局。为了早日将嫌疑人抓获归案,尽快破案,避免群众财产再次遭受损失,黄建学始终牵挂在心里,每天晚上带领战友们到嫌疑人可能出现的地方进行巡逻伏击,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天的熬夜伏击,6月28日凌晨4时许,当嫌疑人躲藏两天后认为平安无事而再次出来作案时,被守候多时的黄建学及战友们一起擒获。经讯问,犯罪嫌疑人向某(重庆市云阳县人)、梁某亮(广西贵港人)对合伙到田阳县实施12起撬砸车窗盗窃车内财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冲锋在前 沉着冷静 徒手应对持刀“毒虫”

 

       2016年10月的一个深夜,当多数人已进入梦香时,黄建学为了将涉嫌盗窃的犯罪嫌疑人黄某抓获归案,仍在街边树下镇定蹲守,既使当地已进入凉爽的深秋季节,但野外的蚊虫仍不时出来对路人叮咬,面对身上多处被蚊子咬得浑身不适,但他始终坚持忍受着。凌晨1时20分许,终于等到盗窃嫌疑人黄某出现在某烟摊买烟,而此时支援的同事们未到达,眼看嫌疑人已买烟欲离开时,他顾不了多想迅速向其冲去。正当准备靠近时,嫌疑人发现了他并拿出一把弹簧刀与其对峙,见此情景,黄建学处险不惊,立即凭借扎实的擒拿战术将嫌疑人手中的刀夺下,并成功将其控制。经讯问,嫌疑人黄某供认系吸毒人员,并对为了寻找毒资而进行入室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从而成功破获了黄某系列入室盗窃案3起,追回被盗物品手提电脑、相机、手表等财物一批及现金若干,涉案价值2万余元。

       2018年5月初,黄建学在办理几起吸毒案件中,通过询问,得知几名吸毒人员都是跟一个外号叫“阿斌”的男子购买海洛因。根据这一线索,他经过几天的摸排终于掌握了“阿斌”就是本县玉凤镇的蒙某。为深挖毒品来源,他继续带领便衣队员进行跟踪调查,基本上把“阿斌”贩毒的情况摸清,还确定3名同伙及上家。情况摸清后,黄建学开始布置收拢工作。5月7日,时机成熟,当嫌疑人“阿斌”在自己的住宅与吸毒人员黄某祥、黄某杰进行毒品交易时,黄建学立即带领便衣队员迅速出击,将三人全部抓获,随后又相续将谭某祝等3人抓获,当场收缴毒品海洛因34颗,净重9克,打掉了一个长期以贩养吸的贩毒团伙。

       身为城区派出所便衣组组长,在外守候伏击是他的家常便饭,抓捕中,他时常要面对穷凶极恶的吸贩毒人员,作恶多端的盗窃人员,狂妄自大的伤害犯等各种各样的犯罪嫌疑人,但不管面对怎样的违法犯罪人员,抓捕时他都能冷静面对,以过硬的警务技能和敏捷的身手,将他们一一擒获。

 

 

 

 

善用科技 一追到底 攻坚克难不破不休


       他善于运用各种专业技术平台,具有“信息化、科技化”的工作思路。2018年2月至3月初,田阳县城区接连发生几起踏板摩托车被盗案,他立即并案侦查,利用天网认真查看每起案件现场及周边情况,经过线索追踪,很快确定案件均是邻县的右江区籍几名青少年所为,该伙人每天凌晨从右江区沿着头塘方向潜到田阳县城区盗窃摩托车,得手后立即返回右江区。2018年3月11日、12日凌晨,黄建学带领便衣队员通过多日连续伏击守候,先后将嫌疑人李某卫、陆某乐、零某达等8人当场抓获,追回8辆被盗摩托车。至此,该系列盗窃摩托车案圆满侦破。

       多年的基层工作磨练,练就他果断、刚毅、坚忍不拔的意志,培养他敏锐的洞察力和丰富的实战经验。2017年12月底,田阳县城区先后发生2起一名陌生男子对夜间独自行走的女性实施抢劫的案件。案发后,经过多次查看现场附近的天网视频,黄建学从一个模糊的画面中掌握了嫌疑人的作案手法、体态特征和脸部轮廓。从嫌疑人的作案手法和体态特征分析,他马上联想与他之前办理一起抢劫案中嫌疑人李某很相似,是不是李某已被放出来了?他立即进行查询,果然发现李某已刑满释放多日。李某出来后再次作案的可能性很大,黄建学立即拿李某的照片让受害者进行辨认。经过辨认,最终确定该两起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就是李某。李某被抓获后,低头丧气地说:“我以为我刚被放出来,别人不认识我,结果我还是逃不过黄警官的手掌心。”并对其实施抢劫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熟悉黄建学的人都说,碰上案件,他总要一追到底,不会轻易放过任何一条线索,不会轻易放过任何一名嫌疑人。

 

 

 

 

 

爱岗敬业 心系群众 积极为民排忧解难

    

       2017年1月的一天,田阳县田州镇东江村的陈某报警称,其女儿陈某花因精神病发作,情绪非常激动,并手持一块玻璃自残。接到警情后,当天值班民警黄建学立即与同事们迅速赶往现场,当时陈某花正在自家二楼手持一块玻璃割手自残并疯狂大喊,不让任何人接近。考虑到群众的安全,黄建学立即疏散周边围观群众,并主动与陈某花谈话分散其注意力;与此同时,他的战友悄悄上楼,趁陈某花分神的瞬间迅速合力将其控制,夺走其手上的玻璃。事后,黄建学建议其家属将陈某花送往百色市第二人民医院治疗,但家属表示因家庭经济困难,难以将陈某花送往医院治疗。黄建学听到后,立即与几名战友商量筹集2000元,预先垫付陈某花的医疗费。当陈某花的父亲接过他手中的钱时,感激之情无以言表……陈某花病情好转出院后,与父亲到派出所道谢,并将一封感谢信和2000元钱亲手送到黄建学手中。

 

 

 

       作为所里的年轻民警,每遇到案子发生,黄建学都会主动请缨,“我还年轻,多做一点是应该的。”这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工作中,他把侦查破案作为乐趣,既享受着其中的快乐,也体味着其中的艰辛。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参与侦破刑事案件300余起,逮捕起诉100余人,办理治安案件350多起,行政处罚2000余人,强制戒毒200多人,调解纠纷60余起。为了守护一方平安和群众的安宁,他始终站在打击违法犯罪的最前沿,用满腔的热血照亮青春,用信念、人格谱写着人民警察的无限忠诚,用勤奋与智慧换来了辖区社会治安稳定与平安,为辖区的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保驾护航,将平安铸在了黎民百姓的心坎上。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