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先锋
政法专题
政法先锋

老百姓心中的好警察(1)

日期:2013-03-29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黄鑫到百色市公安局铝城分局工作已有21个年头了。21年来,为平果铝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他奉献出了自己的青春和智慧,在平凡的岗位上屡建奇功,多次荣立个人三等功,有“破案能手”美誉。

  少年立志从警,扎根老区红土地

  黄鑫立志要当一名人民警察是在19834月天的一个傍晚。

  那天傍晚,还是初中生的他与同桌到电影院去看电影。卖票窗口排成了长龙,突然,排在前面的一个老太太哭喊着说:“我的钱包被偷了!”看到 3个二十多岁左右的男青年迅速离开现场,黄鑫急得大喊:“抓住他们!”可惜没有人敢去抓小偷。小偷还对黄鑫破口大骂,威胁说要“修理他”。小偷嚣张的气焰洗刷出了黄鑫的一个决心:长大后一定要当警察,收拾这些坏蛋!

  1989年黄鑫高中毕业。为了圆警察梦,成绩优异的他毅然在第一志愿上填了广西人民警察学校,并且如愿以偿被录取了。

  19917月从警校毕业后,他放弃了在马山县公安局有住房、环境好的工作,卷起行囊踏上了革命老区百色,来到处处尘土飞扬、杂草丛生的平果铝业公司公安分处报到。那时,他住的是4人一间低矮的平房,虽然环境艰苦,但他不仅没有后悔,还决心扎根在平果铝这片红土地上。他说:“这里是英雄的红土地,能在这里工作,为老区人民作点贡献,是我最大的愿望和幸福!”

  勤学苦练,破解疑案

  黄鑫总觉得自己在学校学到的知识太少,远不能满足工作需要。为此,他积极参加“大练兵”、后备干部培训班、刑侦业务等培训学习,还自费订阅《香港警察》等报刊,以填补知识的空缺。他还参加中国公安大学和西南科技大学本科函授学习,并于1997年和2001年取得了公安专业和法学专业毕业证书。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