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法院动态
政法专题
法院动态

新年新寄语,百色中院青年法官导师制2024第一课开讲啦

日期:2024-01-18来源: 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点击:

 

“2023年是成长的一年,从法官助理到员额法官的身份转变,意味着更高的要求和更重的责任。”

“一年时间,我逐渐走向沉静与稳重,曾经作为法官助理可以对法官有所依赖,如今成为员额法官就要学会独立思考。”

“面向未来,既有忐忑,也有憧憬,前辈们用自己的专业诠释人民法官的初心与使命,让我坚定了心之所向。”

……

1月16日下午,一场温馨和谐的师生座谈会正在百色中院五楼会议室进行中。这场2024年百色中院青年法官导师制第一课,邀请了院党组书记、院长、二级高级法官潘凌宇、三级高级法官罗锡平、民一庭庭长、四级高级法官郭承峙、民三庭庭长、一级法官罗金瑞等资深法官,以及2023年新入额青年法官、法官助理及三位资深法官参加。

座谈会上,新入额法官和即将入额干警围绕自身工作,谈心得、聊困惑,大家各抒己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对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中出现的‘黑吃黑’司法裁判结果不一,定性关键在哪里?”“法律作为回应社会需求的工具,总是处于不断变化中,新的法律法规,新的案例问题等等,面对这些层出不穷的新问题,法官该如何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法官应如何提高案件的服判息诉率?”……新入额法官韦妃婕、陈菲菲、田必堂等作了交流发言。

“走法官之路,要吃得了苦,耐得了寂寞,把握住自己”,罗锡平法官结合多年行政审判工作经历,寄语青年干警。“作为庭长,要主动挑起重任,给同志们树立实干导向”,郭承峙法官以身作则的勤廉品质是青年干警学习的榜样;“多调解、多沟通,总有一句话能走进当事人心里”罗金瑞法官则希望青年干警树立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的意识并付诸实践……三位资深法官与大家的分享迎来青年干警阵阵掌声。

最后,潘凌宇院长与大家一起总结收获谈感想。他对大家一年来的辛劳付出表示充分肯定,为青年法官干警在审判执行和案例调研等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青年法官干警是司法队伍中的生力军,但实践经验不足,需要锻炼磨砺。实行青年法官导师制是立足全市法院队伍建设的长远需求,充分发挥院庭长、资深法官“领头雁”作用,为大家搭建了一个教学相长、良性互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良好平台,让青年法官快速成长为审判执行行家里手。下一步,要持续落实青年法官导师制,常态化开展青年法官导师座谈会,多维度从办案、学术调研、“十佳百优”参评等方面进行岗位练兵,夯实队伍发展后劲,为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注入不竭动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