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法院动态
政法专题
法院动态

2012年百色市法院系统工作亮点

日期:2013-03-25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2012年,全市法院按照“抓特色增亮点树形象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奋勇创先争优,各项工作齐头并进,10多项经验通过高院简报、领导讲话和座谈会等形式得到推广。一年来的工作亮点主要有:

一、绩效考评居全区前列。全市法院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依法履行审判职责,共办结各类案件19832件,其中市中院办结1230件,绩效考评保持全区领先地位。

二、审判质量效率居全区第二位。以数字化、精细化的动态审判管理为重点推进法院的科学管理,实现法院各项工作高效有序运转,提高审判质量效率。

三、调解撤诉率居全区前列。尽最大努力用和谐方式化解矛盾纠纷,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全市一审民商事案件调撤率达90.7%

四、首创“和谐法庭”建设。在全区首创“全部案件调解结案、全部案件自动履行、无不服上诉、无不服申诉、无违法违纪投诉的”的“和谐法庭”建设,有22个法庭达标。《人民法院报》专题报道百色法庭的调解工作。

五、联动司法构建齐抓共管化解矛盾纠纷新格局。全市诉前联动调解纠纷1224件,指导人民调解1331件,协助行政调解2055件,协助行业调解200件,其他诉前调解199件。田林法院被列为广西唯一的全国法院诉与非诉衔接化解矛盾纠纷试点单位。

六、能动司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化解大量攸关发展、攸关项目建设、攸关群众生产生活的纠纷,5亿多元的涉诉资产得以发挥效益。妥善化解涉边、涉特少数民族案件400多件,促进民族团结和边境和睦。中院黄坚院长作为广西首位中院院长受邀做客中国法院网,接受“科学发展成就辉煌院长系列访谈”介绍百色法院工作,获广泛好评。

七、创新党建工作。首创“支部建到庭、局、室、科、队”,西林县法院首创与滇黔两省接边法院成立联合党支部,中院机关党委评为“全国法院先进集体”

八、法院文化建设迈入全国先进行列。中院被列为百色市建设学习型班子示范单位,充分发挥全国、全区法院文化建设和市廉政文化建设示范单位作用,积极推动全市法院文化建设。那坡法院评为全区法院文化建设示范单位,正在申报全国法院文化建设示范单位。

九、队伍保持清正廉洁。无违法违纪被查处案件,5个法院评为全区公正廉洁模范法院,3个法院评为全区公正廉洁先进法院,为全区最多。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