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县区政法动态
政法专题
县区政法动态

田东县:开展六大行动提高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日期:2013-11-08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今年以来,田东县按照百色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创建活动要求,结合本县实际,以“构筑平安田东,共建和谐社会”为主线,通过建设民生工程、配好基层组织、创新社会管理、开展民主监督、提升素质教育和狠抓严打整治“六大行动”,积极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不断提高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加快解决各种民生问题。通过大力实施社会保障工程,构筑起城乡一体的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公共安全、医疗卫生服务等四大保障体系。全县已建成134所学校食堂,完成8所农村小学D级危房改造项目的地勘、设计;完成162个村卫生室设备添置的填平补齐,实现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运行管理;2.71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工程已完成管材、施工招标;农田管道输水,喷灌滴灌等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已完成规划编制;新一轮农村电气化改造已完成3872户,新建的89座通信基站增加覆盖25个山村7万多人受益;全年新开工硬化农村公路17条总长36.6公里;已完成廉租房建设1908套,解决1908户住房难问题,年内予2620户农户农村危房改造项目补助,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生存环境恶劣的贫困农户258户1097,县城市容市貌得到进一步改善和提高。

创新社会管理服务模式。按照属地办理和就近办理的原则,田东县把社会服务管理窗口前移,把各项便民利民服务平台分布到县、乡(镇)、村,形成三级网络服务平台,这些平台的建立大大方便了群众办事,基本实现日常办事不出村(社区)。全县已建有县政务中心、县信访接待中心、法律援助中心(站)、镇级一办三中心、农事村办点、综治信访维稳中心、民情110”等便民利民基层服务平台124个,服务内容涉及党员服务、生产服务、文化服务、卫生服务、法律服务、社会保险服务、政务服务等多个领域。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田东县着重围绕 “选好班子、建好队伍、配好设施、搭好平台、创好载体”等“五个好”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构筑平安田东创建和谐社会提供组织保障。探索成立乡镇城管执法中队、环保执法中队、文化教育管理执法中队、安全监察中队等,使执法触角延伸到基层,有效解决基层执法人力不足、执法不及时、管理有遗漏等问题;在各行政村(社区)建立健全“一村一干一警一员”平安建设工作站,保证一个行政村有一名基层干部、一名片警、一名调解员在基层一线直接开展平安建设工作。达到“有机构管事、有能力办事、有地方议事、有责任干事、有章法理事”等“五个有”基本要求,基层组织机构不断健全完善,队伍素质和能力不断提升。

重视青少年素质教育。该县不断改善办学条件,结合青少年道德思想建设和国民素质教育,组织开展幼儿保育员培训、富余劳力职业技能培训、青少年就业技能培训等。各中小学校积极开展感恩教育、法制教育、思想道德教育、诚信教育,不断提升青少年素质。年内建成了平马镇青少年科普工作室,布兵小学、林逢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开设舞蹈、乐器、书法、绘画、手工制作、棋艺、乒乓球、篮球、鼓号等培训项目,使广大学生增长知识、培养孝道,完善品格。“鸡蛋工程”使全县各小学校在校生每人每天均领到一个鸡蛋,“教育扶贫”发放受学前教育入园资金补助、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普通高中免学费、普通高中助学金、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中等职业教育助学金等项目资助资金总计1229.6万元,受益学生近2.2万人。

严打整治效果明显。田东县是广西毒品重点整治县之一,因吸毒滋生的盗抢、斗殴、收保护费等违法犯罪活动一度成为公众反映强烈的治安问题。为此,田东县公、检、法三家统一认识,各司其职,从重从快打击“两抢一盗”、涉黑涉恶、“黄赌毒”等严重影响社会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各类刑事犯罪活动,狠狠打掉一批犯罪团伙,震慑违法犯罪分子,确保田东县治安大局的稳定,实现刑事犯罪案件明显下降,提高社会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1-10月,全县破获盗抢案件278起,打掉盗抢犯罪团伙5个,涉恶团伙11个,整治涉毒旅馆、娱乐场所25家,整治44个毒品问题严重村、点,破获重大毒品刑事案件23起,查处赌博案件110起,缴获电子赌博游戏机335台,通过整治,街面违法犯罪活动大幅减少,刑事案件发案率比上年同期下降17%,其中两抢一盗案件下降幅度达51%,全县公众安全感明显提高。此外,全县还排查发现社会矛盾纠纷线索715条,成功调解705件,把大量极易诱发、转化成刑事案件的民间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阶段。

下一步,田东县还将继续在强化社会治安排查整治、基层禁毒人民战争、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农村基层社会管理创新等方面展开强有力的工作,倾力打造平安和谐河谷。(韦理鹏 罗晓)

                                                                                                            [责任编辑:王铭]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