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县区政法动态
政法专题
县区政法动态

凌云县深挖村民自治潜力推进基层治理

日期:2023-07-31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凌云县深挖村民自治潜力推进基层治理


“小积分”推动乡村“大治理”

 

平安广西网凌云讯(特约记者 韦奇 通讯员 杨再茂)“我家积了80分,今天兑换了1袋大米和2把面条。”近日,凌云县下甲镇平怀村村民张春兰到村里的爱心超市兑换物品后高兴地说。

近年来,凌云县探索积分管理机制,有效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活力。积分由基础分、正向加分、负向扣分三部分组成,群众可通过规范行为、培育良好家风、参加公益活动、主动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等获得激励加分;如有扣分情形的,则进行相应负向扣分;出现违纪违法问题的,实行“一票否决”。群众可以凭积分到村里的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用品,这极大地增强了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积分制的激励下,群众更加积极地参与乡村治理,逐渐形成家家不甘落后、你追我赶的“新潮流”。

“人民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乡村治理只靠几名村干部是无法实现的,要动员所有人参与进来,才能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下甲镇党委书记万再华说。

凌云县坚持走群众路线,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不断挖掘新时代背景下村民自治的内涵和潜力,汇聚群众治理乡村的智慧和力量,绘就新时代乡村治理画卷。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个地方治理好不好,关键看支部。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该县坚持从基层抓起,通过政策红利吸引一批政治素质高、带富能力强的优秀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自2021年村“两委”换届以来,凌云县110个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村民委主任全部实现“一肩挑”,平均年龄在42岁以下,学历在大专及以上的超78%,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带动力进一步增强。村集体经济收入逐年递增,其中年收入10万元至20万元的有33个村,年收入20万元以上的有10个村,年收入50万元以上的有1个村。

该县积极调动辖区群众力量,守护村庄安宁。目前,全县共组建有110支巡防队伍637人,开展日常巡防和纠纷调解工作。2022年,巡防队伍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32起,为警方提供案件线索8条。下甲镇加西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平怀村被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

“现在村里有义务巡防队伍,经常开展巡防活动,村里有什么安全隐患都能及时解决,特别是一些矛盾纠纷,当天发生当天调解,大家很满意。”平怀村村民罗延国说。

凌云县实施乡村治理提升大行动,组建工作队、宣讲团,深入各村屯开展民意征集、政策宣讲、村民议事等活动,倾听群众心声。同时召开群众知情会、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反馈会,让村民了解意见办理情况。活动开展以来,共征集群众意见325条,解决实际困难167件。

凌云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广林介绍,该县坚持“党建引领、支部带动、群众参与、共治共享”原则,基层治理由干部“独角戏”向群众“集体舞”转变,走出一条重塑乡村治理、提振群众精神、浸润文明乡风的路子。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