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县区政法动态
政法专题
县区政法动态

“小治理”托起“大平安”

日期:2022-11-24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小治理”托起“大平安”  

西林县扎实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显成效

 

 

今年9月15日晚,为应对暴雨天气,广西百色市西林县马蚌镇党委书记、二级网格长杨江平在网格微信群发布消息,随即,全镇300余名专兼职网格员和党员行动起来,挨家挨户通知村民做好及时转移的准备,有效应对了险情,保全了群众生命财产。

近年来,西林县通过聚焦“关键小事”,下足“绣花”功夫,做实做细市域社会治理“大文章”,连续16年荣获“广西平安县”称号。

织密“小网格”,推动“大治理”

近日,百色市西林县城西社区网格员李艳娇在巡查时,发现某小区一楼门面水管破裂,物业、开发商与业主三方争得面红耳赤。李艳娇一边劝阻一边拍照并通过“码上服务”APP上传信息至“市域治理·西合党建”5G+大数据管理平台。辖区综治干部和社区党支部书记立即赶赴现场调解,最终商定由开发商负责修缮并赔偿相关损失。

为更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西林县采取“一网六员+N”(即:网格化管理+党员、警务助理员、村“两委”委员、网格员、乡贤员、调解员+N)的社会治理模式,全县8个乡(镇),98个行政村(社区)共划分为991个网格,配备网格员4027名,常态化深入村屯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疫情防控、政策法规宣传、治安巡查等,实现“一张网”管好16万群众“大小事”。各乡镇因地制宜,将网格化管理运用到乡村治理工作中,探索出“一网四治”“一建五联”“五事治理”“小巷管家、五步服务”等特色治理模式,成功创建2个市级乡村治理示范镇、1个国家级乡村治理示范村、2个市级乡村治理示范村,助力乡村振兴“加速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化解“小纠纷”,促进“大团结”

日前,那劳镇新寨村警务助理韦建色到平上屯走访时,村民李志良反映,其在老房子后面地块种植的树木被同村的李某某先后砍掉120棵,要求帮协调制止李某某砍树行为并赔偿其损失。经韦建色同该屯网格长韦志雄、网格员李玉军等进一步调查了解后,召集李志良和李某某进行调解,由李某某赔偿砍掉李志良树木损失费用856元,并进一步明确争议地范围,双方满意并握手言和。

西林县在化解各民族矛盾纠纷下“绣花”功夫,通过制定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方案,组建重点矛盾纠纷化解领导小组,成立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桂滇黔跨省(区)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巡回法庭进村屯,实行跨省(区)警务联动机制、信访案件“一案一专班”机制,县委领导大接访,排查九类重点人员、五类矛盾纠纷等举措,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2022年以来,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95起,成功调处193起,调处成功率达98.97%,全县信访总量130件,信访事项已办结和答复108件,在协调处理22件,信访积案化解经验做法获全市肯定,各类矛盾纠纷的有效化解促进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群众利益无小事。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情,再小也要竭尽全力去办。”西林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剑盟说。

 

清除“小隐患”,维护“大和谐”

“通过集中学习教育,我深刻明白了违法犯罪的事情不可以做,还戒掉了吸烟、喝酒、沉迷网络的坏习惯。”学员王金祥说。近年来,在社会治理过程中,西林县将依法矫治“问题”青少年行为偏差作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创新建立了西林县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以“微教育”筑牢思想防线。运行以来,已举办10期共对259名学生进行教育矫治,绝大多数学员思想认识上得到提高、学习上得到提升、行为上得到了改正。

西林县强化源头管控消除风险隐患,坚持打、防、管、宣同步推进,创新开展少数民族语言法治宣传“七进”活动,厚植群众法治意识;创建“平安源”工程,服务管控涉邪教人员、“问题”青少年学生、吸毒人员、刑释矫正人员等九类重点人群,严防个人极端案(事件)发生;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累计打掉犯罪团伙39个;办结涉恶案件5件39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101.1万元;深入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电信诈骗,目前,共检查重点行业单位150家次,摸排出10条涉养老诈骗线索,核查“断卡”线索144条,共立电诈案件180起,破获65起,涉案金额1035.81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242人,其中破获养老诈骗案件5起,涉案金额71.7万元,今年第二季度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达99.34%,排全区第9名、全市第1名。

 

治理“小边界”,汇聚“大平安”

1997年2月23日,西林县马蚌乡罗北村罗叶屯卢正兰在家中被人杀害。接警后,办案民警实地侦查和走访调研发现,死者卢正兰的丈夫常某忠有重大作案嫌疑。然而,受限于案发当时信息化尚未普及,犯罪嫌疑人作案后已连夜潜逃等因素,此案一直未侦破。

2020年,西林县公安局开展“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行动”,群众举报常某忠在云南省师宗县高良乡一带活动的线索。西林警方向师宗县公安局发去协查通报,随后两地警方协同走访侦查、布控蹲守,于2020年8月12日在师宗县高良码头一出租屋内成功将常某忠抓获归案,时隔23年的命案终于告破。

西林县位于广西最西端,地处桂、滇、黔三省(区)结合部,为筑牢省际边界安全防线,西林县与桂滇黔接边8县(市)组建跨省(区)联合党工委5个、联合党总支部19个,建立联勤、联巡、联宣、联防、联管、联控、联调、联打“八联”警务协作机制,先后召开14次桂滇黔三省(区)接边县(市)维稳工作联席会议,共谋平安发展、共创平安边界、共促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今年来,全县共立刑事案件515起,同比下降8.36 %;抓获刑事案件作案人员440人,同比上升28.28%;纵深推进“百日行动”,强化社会治安整治,受理治安案件230起,同比下降29.88 %,查处治安违法人员235人,同比上升16.92%,各类案件同比下降,推动接边地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韦 奇 王艳芳)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