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县区政法动态
政法专题
县区政法动态

鸡鸣三省地 平安福自来

日期:2023-04-06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西林县探索构建省际接边地区“支部联建、矛盾联调、平安联保”机制

 

平安广西网西林讯(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卢林 锋特约记者 韦奇 通讯员 李高盛)在春日阳光照耀下,素有“一鸡鸣三省、一脚跨三江”之称的西林县马蚌镇八大河村平寨屯生机勃勃,一片繁忙的春耕景象。3月16日,大河村村委会会议室内,由马蚌镇发起召开的桂滇黔跨省(区)接边联合学习党的二十大、全国两会精神暨平安建设工作座谈会上,滇、黔、桂接边县(市)的代表们畅谈学习心得,共同为接边地区平安建设建言献策,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气氛热烈而融洽。

西林,位于广西最西端,地处滇、黔、桂三省(区)接合部,与云南省罗平、师宗、丘北、广南、富宁,贵州省兴义等6个县(市)境接壤,区位条件独特。近年来,西林县加快推进边界地区村寨治理现代化,探索构建“支部联建、矛盾联调、平安联保”机制,有效破解省际边界基层社会治理难题,交出“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治理崭新答卷。

以跨区域联合党支部为抓手,广西西林县与云南罗平、广南、师宗、丘北、富宁县及贵州省兴义市联合组建跨省(区)联合党工委5个、联合党总支部19个。

“跨省(区)联合党组织,为三省(区)接合部搭建相互沟通交流平台,打破条块分割、画地为牢的行政区划界线,凝聚起各方力量参与共建共治共享。”西林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剑盟说。

2022年7月,贵州省兴义市三江口镇梅坪村一老人去世,家属拟将逝者安葬在云南省罗平县鲁布革乡新寨村争议地块上,导致接边两个村寨矛盾激化。广西马蚌镇作为滇黔桂跨省区联合党工委轮值方,通过召开联席会议,成立三乡(镇)应急处置工作专班,通过调解使纠纷得以妥善化解。

紧紧围绕创新社会治理体制,以更宽广的视野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转型,西林县政法部门与省际接边的6县(市)建立出台《滇黔桂三省(区)跨区域警务协作机制》《桂滇黔三省(区)法庭司法协作机制协议》《桂滇黔接边地区检务协作机制》《省际边界人民调解协作机制》等,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通过警务联动、多方协作、齐抓共管、合力整治,近年来,西林县破获接边地区各类刑事案件200余起,查处治安案件350余起,有效维护三省(区)接边地区的和谐稳定。

2020年至2022年,西林县发生接边矛盾纠纷分别为20起、18起和14起,成功化解率为100%,接边纠纷实现逐年下降。

边界地区和谐稳定,增进了民族团结,激发了西林县的经济活力。

那佐乡永合村与云南省广南县接壤,是西林县种烟大村。近年来,广南县8位能人到永合村租地种烟,年产值达1000多万元。

“在这里种烟,我们一百个放心。”广南县种烟户岳山庆说。

平安是福,人和业兴。2022年,西林县安全感为99%,连续16年荣获“广西平安县”。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