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县区政法动态
政法专题
县区政法动态

完善“四大”工作机制 扎实推进司法为民——凌云县司法局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侧记

日期:2014-03-19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落实司法为民的根本宗旨,是司法行政工作的长期任务。自党的群众路线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凌云县司法局结合本部门实际,创新载体,狠抓落实,完善“四大”工作机制,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开门搞活动,扎实推进司法行政工作,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一是开展“大培训”,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为提高司法行政干部业务素质和理论水平,凌云县司法局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培训活动,加强业务知识和政策理论的再培训,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提高全局党员干部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实践活动中,组织党员干部聆听了模范代表、“最美基层干部”吴天来同志的先进事迹报告,以榜样的力量,让全体党员干部将“为民、务实、清廉”的理念内化于心,外践于行。此外,局领导还组织全局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共同领会司法行政工作在全面深化改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的重要作用和深远意义,努力使司法行政工作真正成为带领广大群众前行的向导,为群众把好方向,带领群众走好路、找好路。截止目前,凌云县司法局已邀请党校老师上理论辅导课2次,局领导辅导法律知识讲座3次,各股室负责人深入基层开展业务培训10次,受训人数达1500余人。

二是推行“大服务”,务实开展各项惠民措施。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扎根于服务群众的执政理念,司法行政工作才能深入人心。凌云县司法局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坚持走好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把工作做到群众的最前沿。“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通过在法制宣传、纠纷调解、法律援助、开展社区矫正活动等为民服务的过程中,用自己的热情与真诚,换来群众的信任,听到群众的真心话,把握好社会矛盾的真正症结之所在,进而构筑全方位、动态化社会矛盾排查预警体系,掌握了工作的主动性。据统计,1-3月该局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为群众办理法援案件47起,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37.6万元,免费为群众代写法律文书16件,走访慰问困难矫正对象20多名。

三是实施“大宣讲”,营造浓厚普法宣传氛围。凌云县司法局高度重视普法宣传工作,局领导带头深入基层开展普法宣传,带头给群众上法制课,到群众家门口开展普法问答互动活动,形成了层层抓落实、处处讲普法的“大宣讲”格局。该局启动公交普法活动,利用全县8个乡镇34辆公交车每天客流往返频繁时机,制作座椅套,印制和摆放法律宣传标语、宣传手册进行法制宣传;在社区、村委、新农村示范点及道路周边制作永久性普法宣传栏,在圩日、民俗活动等人流量大的时段场所,向群众发放普法宣传册等。今年以来,该局共到基层开展普法宣传6次,上法制课14节,设置宣传栏27处,累计发放宣传册5000余份。

四是完善“大调解”,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凌云县司法局不断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融合的工作机制,积极推进多元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建设,推动大调解与工会、妇联、劳动、民政、仲裁等部门及社会资源的有效对接,抓好敏感时期和重大节庆日的矛盾调处。该局积极开展对拖欠群众钱款、克扣群众财物、侵占群众利益等问题的专项治理活动。局领导亲自参与纠纷调解,协调各相关部门,保障人民群众利益不受侵犯;同时,还组织对上年的调解及法援案件的当事人进行回访,了解当事人的生活情况及思想倾向,及时化解潜在矛盾。利用“大调解”机制及与群众的真诚沟通,在全县范围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到目前为止,该局领导到基层一线参与纠纷调解12起,成功12起,调解成功率100﹪。(陈永明、姚俊英)

 

[责任编辑:张孝国]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