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桂林市委政法委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纪实

日期:2014-08-05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吕建华 通讯员 盘顺华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桂林市委政法委以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切入点,接地气听民声,俯下身解民忧,推动活动深入扎实开展,赢得了群众赞誉。

俯下身解民忧

“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政法委心系百姓、服务社会、为群众办实事的热情和实际行动。”6月16日上午,桂林市瑞士花园小区居民李淑明、蒋贵荣等5人来到桂林市政法委,他们代表小区140多名业主,将一封写着“和谐春风人心暖,以民为本气象新”的大红感谢信郑重交到桂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蒋炳穗手中,以表达他们对政法委领导妥善化解长达7年信访积案的感激之情。

2007年前,李淑明、蒋贵荣等140多名业主在该小区购买了商品房,由于小区出入口的几栋农村建房不符合城市规划要求,导致小区无法验收,业主未能取得房产证,集体上访达7年之久。

今年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桂林市政法委以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突破点,把化解信访积案作为深化活动的一项重大举措强势推进。蒋炳穗书记担任全市信访积案化解大行动领导小组组长,亲自包案化解该信访积案。

由于此案历时长、人员多、影响大,牵涉多方利益,情况十分复杂。蒋书记一方面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对信访人反映的诉求展开详细调查、核实;另一方面主动接待该小区业主代表,面对面座谈,耐心倾听诉求,做好政策解释和思想疏导工作。在详细了解该信访积案的来龙去脉和信访诉求后,蒋书记制定化解方案、落实化解措施,并专门主持召开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协调会,就此案的化解明确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方式方法。

5月30日,小区居民拿到了他们梦寐以求、苦苦等待了7年的房产证。

桂林市委政法委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勇于直面现实难题,委机关主要领导牵头负总责,俯下身解民忧,不断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制定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14项长效工作机制,化解了一大批信访积案。今年自治区督导组交办的214件信访案件,至5月30日已化解147件,化解率69.3%;市委政法委负责组织化解的涉法涉诉信访积案66件,结案43件,办结率65%。其余信访案件化解的势头良好。解决了一批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提高了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接地气听民声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解决的根本问题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政法部门一定要深入到问题较多、矛盾突出的地方,放下身段接地气,俯下身子多听群众呼声。热心为群众服务,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才能保证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蒋炳穗书记这样谈到活动的实质与核心。

活动中,桂林市委政法委把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与推进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组织开展符合自身实际的四个专项活动,重点解决平安桂林、法治桂林和政法队伍建设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提升全市政法工作水平,以活动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针对一些党员干部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委机关严查真改重整治,重点解决群众观念淡薄、深入基层少,庸懒散拖、推诿扯皮,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等问题;班子成员重点解决政绩观不正确,心浮气躁,对政法队伍存在的问题抓不严等问题。

桂林市委政法委先后开展了“为民服务——化纠纷创平安”、“崇尚法治——促进公平正义”、“固本强基——进村(社区)入户”等活动,以听民声、解民忧、惠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开展“换位体验”活动,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从4月下旬开始,班子成员分期分批率委机关党员干部深入扶贫联系点平乐县二塘镇大展村,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与结对帮扶对象拉家常,从中了解群众所需、所急、所盼,帮助该村解决修路、饮水、水库除险加固、办公楼维修、垃圾运输车等实际问题,看望慰问困难户,资助家庭困难学生。通过与群众“三同”(同吃同住同劳动),从中找准作风差距,接地气、转作风,炼党性、强能力,办实事、树形象,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解决了民生问题,使群众得到真正的实惠。

勇于剖析步子更稳

“维稳会议多,深入群众少;调研多,具体指导抓落实少。形象工程重视多,解决群众身边具体事情不够……”

7月14日,桂林市委政法委会议室,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正在进行。蒋炳穗书记首先给自己的工作“挑刺”。

在书记的带头下,政法委领导班子成员、各分管副书记纷纷给自己“挑刺”,查找平常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桂林市委政法委坚持把学习教育摆在第一位,先后组织班子成员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12次,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四风”揭短亮丑,开展批评动真碰硬。

为了使活动不流于形式,桂林市委政法委还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组织召开座谈会25场,发放征求意见函300份,征集意见建议224条,经过梳理共征求到“四风”方面意见建议13条。蒋炳穗书记逐一与班子成员、中层主要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认真听取对委领导班子的意见和建议。班子成员之间也敞开心扉,既主动谈自己存在的问题,也诚恳指出对方的不足,达到了沟通思想、提醒帮助、增进理解、形成共识的目的。

通过对照检查、查摆问题,开展自我批评,从严从实找准“四风”突出问题,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能力建设、班子建设进一步提升,推动了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健康开展,有力地提升了政法综治维稳各项工作。今年上半年桂林市进京非正常上访人数同比下降44.3%。信访积案大量得到化解,其中,国家信访局集中交办的信访积案全部得到化解,自治区督导组交办的化解84%,桂林市排查的信访积案化解率90.7%。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