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法院动态
政法专题
法院动态

罗殿龙深入百色市法院视察执行指挥中心建设 要求加快建成具有广西特色的执行指挥体系

日期:2014-09-16来源: 广西法院网点击:

 

9月4日,罗殿龙深入百色市法院视察执行指挥中心建设情况。

罗殿龙强调,要加快建成具有广西特色的执行指挥体系。

罗殿龙认真听取了两级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建设专题汇报。

罗殿龙一行在视察百色市执行指挥中心查控区。(左起分别为梁梅、周武红,右二为黄坚)

 

 

9月4日,自治区高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罗殿龙、党组成员、执行局长梁梅一行深入百色市法院检查指导执行指挥中心建设。罗殿龙强调,全区各级法院要充分认识执行指挥中心建设的重要性,紧密结合最高人民法院部署开展的“转变执行作风规范执行行为”专项活动,大胆探索,锐意创新,将执行工作信息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到更新层次、更高水平,打造24小时全天候在线的网上执行局,加快建成具有广西特色的执行指挥体系,为推动法院事业更好服务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罗殿龙一行在百色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武红陪同下,先后视察了百色市右江区执行指挥中心和百色市执行指挥中心,认真听取了两级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建设专题汇报和现场演示。指出,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建设是推动执行模式变革的重大举措、参与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途径、实现执行规范化的重要抓手。全区各级法院要深刻认识执行指挥中心建设的重要性,切实把思想统一到最高法院和自治区高院的决策部署上来,下狠决心,花大力气,紧紧依托信息技术手段,不断创新执行工作模式,全面深化执行体制机制改革,努力建设全区法院上下一体、内外联动、规范高效、反应快捷的执行指挥体系,着力解决“被执行人难找,执行财产难寻,协助执行人难求”等问题,为当事人实现胜诉权益和社会诚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罗殿龙强调指出,当前全区各地市都已经设立执行指挥中心领导机构,形成“三级建制,分级管理”的执行指挥体系。但在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等诸多方面仍存在着内设机构名称不统一,职能分工不明确,执行人员配备不足等问题。百色市中院以执行指挥中心应用为重点,打造“机构全设置、网络全覆盖、部门全联动、监管全留痕、过程全公、执行全天候”的 “六个全”网上执行局的做法和百色市右江区法院深化改革创新,提高执行效能积极探索的“一二五九”执行模式极大地开拓了全区执行指挥中心建设视野,值得全区法院学习和借鉴。

罗殿龙强调,执行联动是广西率先提出并大胆进行改革尝试的创新之举,“党委政法委依法领导、各联动部门积极参与、人民法院依法主办”的建设模式不仅独具广西特色,亦成为广西执行指挥中心建设最大的亮点。作为全国首批试点法院,全区各级法院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完善这个模式,充分发挥广西的优势和特点,紧紧依靠党委政法委,进一步加强与各联动部门、各兄弟法院的沟通协调,在深化部门联动方面狠下功夫,实现执行全联动;要积极主动与各级联动部门联网,在推进执行查控系统联网上狠下功夫,自治区高院和各中级法院要做到各司其职,共同把网络查控系统建好、建全、建到位,实现网络全覆盖;要加大执行案件管理系统的应用力度,所有案件审批程序必须在系统上完成,所有法律文书必须在系统上制作,每一个案件的执行必须全程留痕,实现监管全留痕;要在积极推行阳光执行工程,借助法院政务网站、短信平台、电话语音系统、电子触摸屏等各种形式,提升执行工作的透明度和可信度的同时,多在案件信息公开内容、执行流程公开、信息互动反馈等方面做文章,积极探索当事人行使监督权的有效途径和方法,不断开拓执行信息公开渠道,实现过程全公开;各级法院要加强相互学习、交流,立足本地实际,尽快建立起执行快速反应机制和值班制度,加快建成上下级法院之间、兄弟法院之间反应快速、运转顺畅、全面协作、全天候的内部指挥体系和联动机制,实现各级执行指挥中心24小时快速反应机制,全天候受理当事人提供的执行线索,实现执行全天候。

罗殿龙要求,全区各级法院必须把队伍建设、作风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根本性工作来抓,着力加强执行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努力提高执行干警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着力解决执行队伍中存在的作风突出问题,确保执行队伍公正廉洁;着力充实执行队伍,全面提升执行队伍整体素质,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过硬的工作作风推动各项工作开展,确保执行队伍能够适应当前执行工作快速发展和改革创新的迫切需要,顺应人民群众对公正廉洁高效执行的要求和期待,以公正为民司法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黄 建 许家华

 

[编辑:林杰]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