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罗殿龙:主动适应改革要求创造出可推广的经验

日期:2015-05-07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罗殿龙对本报“南宁市法院系统开展人民陪审员工作”报道作出批示

主动适应改革要求创造出可推广的经验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南宁讯(记者卢林峰)本报刊发的南宁市法院系统开展人民陪审员工作纪实的报道——《他们用民间智慧守护天平》(详见本报4月28日1版)一文,引起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罗殿龙的关注。4月29日,罗殿龙在阅看了本报报道后作出批示,对南宁市法院系统开展人民陪审员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全区各级法院以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为契机,主动适应改革要求,为不断丰富和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2005年以来,南宁市法院系统紧紧依靠党委的坚强领导、人大的有力监督和政府有关部门的配合,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下,全面贯彻执行人民陪审员制度,不断取得新的成效。人民陪审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全市人民陪审员数量增加到587人,比2005年增加460多人,人民陪审员总数已达到基层人民法院法官总人数的76%。10年来,南宁市法院系统人民陪审员参审的案件达5万件,涵盖刑事、民事、行政、执行等各类案件,参加陪审人员1.8万人次。实现“倍增计划”以后,人民陪审员参审率达90%以上,参审的案件占一审普通程序审理案件的92.49%,为推进司法民主、实现司法公正作出了突出贡献。

4月28日,本报1版刊发了由本报记者采写的《他们用民间智慧守护天平》一文,对南宁市法院系统积极开展好人民陪审员工作,进行了深入报道。

罗殿龙在批示中表示,南宁市法院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通民情、知民意、懂常理、接地气的独特优势,将“民间智慧”与专业司法优势互补,推进司法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有效化解了大量社会矛盾纠纷,值得全区各级法院认真学习借鉴。全区各级法院要以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为契机,认真总结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决定》实施10周年以来的成绩和经验,主动适应改革要求,迎难而上,锐意进取,为不断丰富和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责任编辑:何小亮]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