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先锋
政法专题
政法先锋

【风采】第二届“感动百色政法先锋”候选人展播(盛 浩)

日期:2017-10-17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今年4月份开始

百色市委政法委在全市政法系统开展

百色市第二届“感动百色政法先锋”评选活动

活动详情请戳↓↓↓

重磅!第二届“感动百色政法先锋”评选活动开始啦,详情请看……

经过层层筛选

候选人已陆续出炉

现在

就让小编带你一一走进他们的故事!

◀盛浩

盛浩,武警广西总队百色市支队德保县中队一班班长。

2012年被评为十佳士兵、优秀士兵、支队嘉奖各一次;2013年被评为优秀学员、中队嘉奖各一次;2015年荣立一等功;2016年被总队评为强军标兵先进个人;2016年被评为优秀士官、支队嘉奖各一次。

 

直面生死 用青春热血捍卫使命

反恐处突直面生死。2015年初春傍晚,百色市支队值班室接到市公安局通报:2辆载有企图偷越国境人员的小汽车从南宁向靖西方向行驶,要求支队立即派兵协同公安民警设卡堵截。支队接到命令后,立即向总队报告,并派副支队长赵云纲前往协调指挥。23时10分,战斗小组在距靖西武平收费站3公里处截住了可疑车辆。听到执勤官兵的命令,一名身材魁梧的中年男子怀抱一名小孩缓慢下车,突然,他顺手将怀里的小孩丢到地上,趁着夜色,从袖管中拔出一把匕首,妄图行凶,挥刀凶猛剌向负责警戒的战士方志翔,千钧一发之际,设卡组小组盛浩一个箭步冲上前,一把推开战友,双手擎枪死死挡住刀锋,与暴徒展开殊死搏斗。

缠斗中,盛浩颈部、背部连中三刀,霎时鲜血直流,但他强忍剧痛,毫不畏惧,最终凭着过硬本领和顽强意志将暴徒制服。此次战斗,官兵协同公安民警将其他6名非法偷渡人员控制。盛浩被紧急送往县医院治疗时,负责救护的医生感慨地说道:“你真命大,颈部刀口距离动脉只有2毫米,要是刺中动脉,后果将不堪设想。”

近年来,盛浩和战友们先后20余次圆满完成堵截抓捕、武装押解、抗洪抢险、处突维稳等急难险重任务,查获仿真枪3支,钢珠310颗、管制刀具11把,抓获涉法涉恐人员17名,在任务一线发挥了拳头和尖刀作用。

恪守忠诚 用红色血脉砥砺血性虎气

2011年12月,盛浩从山东微山入伍来到百色,驻地的红色文化浓厚,让他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为此,他把对党的坚定看齐追随镌刻在一言一行中,自觉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系统学习了《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读本》等党的创新理论,还认真研读了《右江风雷》《邓小平与百色起义》等历史文献。几年下来,盛浩撰写读书笔记4本10万余字,成为了支队士官队伍中为数不多的“政治小教员”。

盛浩不仅在政治学习上是排头兵,在训练上更是一个爱“较真”的领头雁。初到部队,盛浩身体素质并不好,训练常常跟不上。但凭着对军人职业的执着和热爱,他发誓要当一名爱军精武标兵。为强化体能,5公里武装越野,穿沙背心,扎沙绑腿;400米障碍,每次都多跑三五个来回;擒敌术训练,别人在沙坑练,他在硬地上练。5年多的训练,他磨破了11双胶鞋,穿坏了3副沙背心,腰上、腿上留下8处伤疤,但对自己的要求一刻也不曾放松。

中队长周焕鑫说:“训练中,盛浩不但爱较真,还很拼命。”担任应急班班长后,为把自己锻炼成真正的训练尖子、反恐铁拳,盛浩认真研究训练中的战法运用和训练技巧,向支队有实战经验的训练典型取经,请教他们训练中的各种难题,归纳和总结各种破题方法,内化为自身的经验。为了熟练掌握刺杀训练中的动作要领,他在训练中主动要求配手换上真刺刀,以此来提高胆魄;他还主动申请参加支队搏击和“魔鬼周”极限训练,经常把自己搞得遍体鳞伤。战友们都说他是训练和比武竞赛中的“拼命三郎”。

2013年10月,盛浩与4名战友参加支队体能专项比武竞赛,在老茧撕裂疼痛难忍的情况下,咬牙坚持完成5个项目比赛,获得团体第一名;2015年8月,在总队第一届强军标兵比武竞赛中,他与来自17个单位的180余名代表同场竞技,荣获突击组个人第三名;2016年,他奉命参加武警部队战备工作集训筹备任务,连续58天保持12小时实装实训的高强度作业状态,对涉及的3个课目、7种高新装备、4种作业方式做到全无遗漏、分秒不差,确保了演示环节精准到位。5年多来,他先后3次在总队、支队比武中斩获殊荣,连续2年成功入选强军标兵“百名小老虎”,被总队表彰为“强军标兵先进个人”。

情系老区 用赤子之心服务人民

盛浩所在的部队驻守在邓小平、张云逸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发动百色起义、创建工农红军第七军的地方,军民鱼水情深延续至今。身处这样的英雄集体,盛浩耳濡目染,读懂了什么是战友深情,什么是为民服务。

驻地小学生麻文旭与奶奶相依为命,生活极为困难。2013年,偶然得知这一情况后,盛浩利用周末时间,专门请假来到小麻家看望。走进小麻家,只看见几件破旧的家具,没有一件值钱的东西,盛浩心酸溜溜的,没想到麻文旭的童年比自己更艰难。当时还是义务兵的他,实在看不过去,他立马跑到附近的银行,从自己卡里取出积攒大半年的1700元钱,塞进小麻奶奶手中。盛浩家境并不富裕,母亲生病不能劳作,但为了让小麻生活好些,此后盛浩每月从工资中拿出500元资助小麻,每逢探亲休假回来,还会给小麻带来家乡的特产,用爱心给小麻增加了无限的生活动力。五年来,盛浩已捐助近两万元钱。在盛浩善行的影响下,中队官兵纷纷加入到援助贫困留守儿童的行列中,他们设立了“助学基金”,每年筹集5000元帮助驻地贫困学生,先后惠及50余名学生。

英雄,最闪光的刹那源于日积月累的坚实根基。盛浩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战士,但是做出了不一样的成绩,就在于他把对党、对人民、对部队的无限忠诚融入于平时生活的点滴,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的铮铮誓言。

【责任编辑】韦永稳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