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市委政法委动态
政法专题
市委政法委动态

疫情面前,我们从不缺席——百色市政法机关干警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纪事

日期:2020-02-19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广西法制日报讯(特约记者 韦奇)

 

“我请战!”

“我是共产党员,我先上!”

“行动就是最好的入党誓言,疫情虽来势汹汹,但我绝不畏惧,请组织在战斗中考验我!”

……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关键时期、特殊时期,百色市政法系统从机关到基层单位,从领导干部到一般党员群众,充分发挥“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优良传统,忠实践行初心使命,认真履行政法职责,发扬连续作战、不怕艰苦的精神作风,义无反顾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筑牢疫情防控阻击战铜墙铁壁。

率先垂范,下沉一线靠前指挥

连日来,刚刚履新的百色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智宇开启了“连轴转”模式——深入基层一线慰问战“疫”干警、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2月11日,黄智宇随同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指挥部指挥长周异决到市公安局看望慰问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12日上午,出席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联防联控组集中隔离专项工作会议;13日下午,出席全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调度会。

为维护社会稳定,更实更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1月23日以来,百色市各级党委政法委和政法各部门领导分别深入机关、车站、机场、社区、村屯等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副市长、市委政法委第一副书记、公安局局长罗卫东先后到隆林、西林、凌云、乐业等地检查指导工作。12个县(市、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主动放弃春节休假,分别召开政法机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认真研究部署,深入一线,率领政法干警和网格员配合市场监督等部门开展排查防控和社区服务管理工作。135个乡镇(街道)党委政法委领导分片包干,采取“党建+大数据+网格化+N”工作模式,一手抓疫情排查防控,一手抓社会和谐稳定。

同时,市委政法委制定了《全市政法机关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全市政法机关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协调小组,并设立综合协调组、安保维稳组、疫情防控组、打击整治组、宣传组、督查组等6个工作组,将政法机关担负的疫情防控工作任务细分为18个具体措施,把各项防控工作落实到责任单位、责任人,确保各项防控工作任务落细落地,做到不漏项、不误事。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公安机关主要领导坚持在岗在位,加强值班值守,强化应急处置,做到科学防控、科学组织、科学指挥,确保防控责任层层落实、工作层层落实。市委政法委和市法、检、公、司各单位领导和各工作组,坚持深入一线,加强督查指导,确保了各项防控措施得到依法执行、各项工作得到有序开展,社会持续保持和谐稳定态势。

法治保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强化执法司法保障,维护正常社会秩序。百色市委政法委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和市司法局颁布了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在全市开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市中院出台了调整诉讼服务和涉诉信访工作的公告。市公安局按照响应等级及时制定下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迅速成立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市)公安局、分局相应成立工作机构,统筹协调推进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市检察院制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十举措”,要求两级检察院严厉打击涉疫情犯罪活动。市司法局出台公共法律服务办事指南,将防疫期间办理公共法律服务、公证、法律援助、仲裁等有关事项告知公众,最大限度减少来访群众流动聚集,防止病菌传播。 

——用足用好法律规定,依法严厉打击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截至目前,全市查处散布或传播疫情谣言30起30人,行政拘留4人,行政处罚3人,教育训诫23人。打击乱捕乱猎和非法买卖野生动物、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森林公安机关清查花鸟市场、农贸市场、海鲜市场等场所769个,整治20个,查办破坏野生动物案件2起、给予行政处罚2人。严厉打击各类现行违法犯罪活动,处置案(事)件100起,现行命案100%侦破,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7人。右江区、田阳县、乐业县公安机关破获3起利用口罩销售实施诈骗犯罪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涉案总金额达21.68万元,检察机关第一时间派员提前介入指引侦查,确保快侦快捕快诉快判,依法维护防疫工作秩序,保护被害人权益。

——发挥“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工作机制作用,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市委政法委要求基层综治中心人员全员上岗,每天开展违法犯罪防控、矛盾纠纷化解、群众诉求收集、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采取“公安+N”工作模式,组织综治网格员等力量2.3万人织密排查管控网,启动公安检查站4个、治安卡点11个、联合交通防疫检查点137个,对所有来往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对发热病人、疑似病人及其密切接触者,实施临时隔离、医学观察,对外地区车辆和人员采取劝返措施,最大限度切断传染源。运用大数据手段和入户排查方式,排查出从疫区回来等4类人员46891人,筛选出重点6类人群3454人。乐业县实行“下询下宣”战术,“下询”战术是组建联络员队伍,县里统一抽调信息员集中办公,每日电话对472名网格员和乡村联络员进行访问,第一时间收集信息,减少信息上报不及时不统一问题,信息汇总后,开展研判并逐一下达处理指令;“下宣”战术是1个网格员负责1个单元网格,入户开展疫情信息宣传,收集社情民意,运用综治信息系统,配合相关部门对重点群体开展排查防控。

党员先锋,践行初心使命获赞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您好,我们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屋里有没有人?”2月11日下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市司法局党员干部周雨潇和她的同伴在广西驰程集团小区逐楼逐户敲门喊话,对小区住户进行疫情排查登记。

疫情发生以来,全市政法机关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吃苦在前,全身心投入防控工作一线。市委政法委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深入社区协助开展排查、宣传等工作。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批党员先锋队协助右江区龙景街道办对辖区内的中直、区直单位和大型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查,确保这些机关和企业严格按照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健康安全。全市各级公安机关举行“党旗引领、奔赴一线——局机关警力下沉支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出征仪式”参战宣誓89场,以党支部为单位,在阵地一线设立党员先锋岗112个,成立支援疫情防控一线的临时党支部37个,带领党员民警、辅警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疫情阻击战。

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动,吸引一批入党积极分子,“疫情火线入党申请书”表达了入党积极分子一心向党、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主动向党靠拢的心声。“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应当勇敢担当、迎难而上,在此,我郑重的向党组织提交我的入党申请”。2月6日,那坡县公安局第四党支部收到一份特别的入党申请书,申请人是看守所民警周晗璐。入警以来,她始终以一名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疫情发生后,她第一个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要求加入看守所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市公安局交警支队13个党支部提交请战书13份,请战党员165人,组建党员先锋队13个,建立党员先锋岗12人,市区周边交警支队所属的12个疫情防控监测点均达到了“一岗一党员”的标准。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党组织及时发展支援疫情防控一线的非党员民警、辅警和干部职工优秀分子递交入党申请书,目前收到申请书126份。

“这段时间,每天都能见到派出所的民警们和医护人员一起进村入户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他们在,我们全村都感觉很安全!”2月14日,靖西市龙邦镇吕平村党支部书记农玉作,向正在进村开展防疫宣传的民警竖起了大拇指。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