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司法行政动态
政法专题
司法行政动态

我市采取四项举措扎实推进“六稳”“六保”

日期:2020-07-15来源: 右江日报点击:

 本报百色讯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用法治思维法治理念,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聚焦市场秩序恢复和基层治理现代化,采取四项举措精准发力,扎实推进“六稳”“六保”工作,取得显著效果。

  发挥防、调、稳控作用,筑牢“第一道防线”。全市2050个调解委员会和10643名人民调解员,对矛盾纠纷进行集中排查化解,实行“日排查、零报告”制度;织密村级调解网络,严守村级调解关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增强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战在基层、冲在“一线”,坚持疫情防控和纠纷调处“两手抓、两结合、两不误”,为复工复产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截至目前,全市共受理民间纠纷2249件,调解成功2172件,调解成功率96%;排查矛盾纠纷13775次,预防矛盾纠纷668起。

  做实公共法律服务,坚持以人为本。公证机构、仲裁委员会简化办证流程,疫情期间采取电话预约、网上办理、邮寄等方式快捷地开展服务。截至日前,共办理各类公证事项512件,其中国内公证322件、涉外公证171件、涉港澳台公证19件,公证业务收费16.5万元,办理公证涉及财产标的3600万元,接待群众来访1560人次。受理各类民商事仲裁案件22件,事项类型涉及有金融、租赁、股权转让纠纷等。依托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室)开展公益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志愿服务,全市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830件,其中刑事案件199件、民事案件1044件,涉及农民工758件、妇女264件、未成年人80件、残疾人22件、老年人41件,涉及追索劳动报酬891件,解答来信来电来访咨询3431人,为受援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60多万元。

  规范执法,坚持服务发展。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时编制、更新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并公示。完善机关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出示执法机构对本部门执法决定作出的法制审核意见,让执法信息获取更加便利,让执法行为、程序更加规范和有效,不断提高执法效率。开展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整治工作。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名义下发相关方案,扎实推进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整治工作,依法纠正和严肃查处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执法不公、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等突出问题,努力营造公平正义的行政执法环境,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开展“法治体检”,打通“堵点”“难点”。汇总梳理涉及民营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编印成手册发放,将相关法规政策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向社会发布推送,多形式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宣传,扩大宣传覆盖面。通过举办法治讲座、座谈交流、法律咨询、合同审查、风险防控、制度立企、案件梳理等形式对民营企业集中反映的公司“疾病”进行专业诊断,解决民营企业的法律问题、风险漏洞,为民营企业在疫情期间复工复产提供法律保障。组建“法律服务超市”,选派50名骨干资深党员律师构成法律服务团,根据企业需求进行集中法律知识培训。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自开展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以来,全市律师累计捐资27400元,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28次,解决有关复工复产法律问题53个。□韦 奇 周雨潇  

(原载《右江日报》2020年7月15日)

【责编】韦奇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