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工作 > 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百色政法干警抗疫群像素描

日期:2022-02-25来源: 右江日报点击:

 

闻“疫”而动 向险而行

——百色政法干警抗疫群像素描

□韦 奇 龙 潇 刘丽莹

 

2月4日,德保县在对返乡人员的检测中发现一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为阳性的人员后,一场异常严峻的抗疫大战在百色打响。全市万名政法干警闻令而动,向险而行,有人靠前指挥,有人毅然逆行,有人日夜值守,用行动书写忠诚,诠释铮铮誓言。在抗疫的背后,凝聚着一个个充满汗水与泪水的动人故事。

  亲人离世,他们忍痛坚守

  “要不是看微信朋友圈,我们都不知道他的亲人过世了。”

  ……

  2月4日,接到通知后,百色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李维民第一时间奔赴德保县,指导开展联防联控、网格化管理等工作,跟一线政法干警一起,昼夜奋战。

  “小网格撑起大平安,做好疫情防控网格化工作,掌握基本底数,是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墙’的关键。”李维民多次深入街道村屯,指导、动员广大网格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织细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每天他不是在电话调度就是在实地督战,常常一份快餐热了又冷,冷了又热,都没有吃。

  2月10日,一个电话让李维民忙碌的身影暂时定格了下来。“姐姐突发疾病走了,没能看见你最后一面。”家人打来的电话传来了不幸的消息。

  在岗位上已连续转了6天的李维民走到角落,面壁沉默,一边是与他感情深厚的姐姐,一边是形势严峻的疫情。“这个时候,我不能离开!”整理思绪后,李维民暂时忘却身后的家人、亲情,把悲伤和歉疚深埋。“坚守到最后一刻,待疫情退去,我再到姐姐灵前告慰。”

  同样因抗击疫情,未能与过世亲人告别的还有百色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的熊天驰。

  去年11月起,26岁的熊天驰就主动请缨到边境一线开展“亮剑·靖边”专项行动,直到除夕夜,他才从边境线返回田林看望病重的奶奶。与家人短暂相聚后,熊天驰年初二返回队里值班,年初四又奔赴德保。

  谁知这一去,竟和奶奶成了永别。

  2月8日凌晨,得知奶奶去世的消息时,这个再苦再累也不轻言放弃的铁汉子泪水夺眶而出。

  “要好好工作,在外面注意身体和安全。”难过时,奶奶离别前的声声叮嘱,让熊天驰又充满了力量,“我定不辜负奶奶的期望,守好阵地。”他说。

  党旗飘扬,他们带头冲锋

  2月14日22:01,德保县人民法院驻隔离区小组群里传来一条消息:“今晚有接收病人工作,我们法院先上,大家做好准备。”一时间,微信群里全是干警请战的信息。

  第一批转运人员接收工作完成后,干警们的任务才刚刚开始。为期15天的封闭隔离区生活,他们将与其他“逆行者”一同负责该区域隔离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入住登记、行李物品搬运、三餐配送、药剂配送、回收生活垃圾、协助开展核酸采样以及特殊群体老人、小孩等日常生活饮食起居……

  4个小时一班,15栋楼,每栋4层,一趟趟跑、一袋袋拿,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常让他们浑身湿透。“对于隔离的父老乡亲而言,我们是最近的亲人,必须把工作做好做细!”干警黄贵越表示,繁重的工作于他们而言不仅是精力的考验,更是责任与担当的磨练。

  隆林各族自治县司法局的黄子斌是一名有着28年党龄的老党员,患有糖尿病,每天需测血糖、吃药。面对疫情,他不顾病情,主动投入到防疫网格点排查、防疫宣传工作中。

  二月的隆林,雨夹着雪,黄子斌与同事驾驶宣传车深入到德峨、猪场、克长、蛇场等4个乡镇的村屯开展防疫巡回宣传,劝阻群众不要聚集,极大地避免了人员聚集发生疫情扩散的风险。

  最美搭档,他们“战”在一起

  在抗击疫情的队伍中,全市政法系统干部职工有“夫妻档”235对,“父子兵”65对,甚至还有不少“全家行”,他们不计“小家”得失,以“大家”为重,用行动诠释家庭最美的样子。

  陆泽山是市委政法委的原常务副书记、一级调研员,58岁的他带队值守百色东高速公路出站口,和队友24小时轮班。在执勤点上,陆泽山俨然一位“大家长”,靠前指导、协调,严格落实测温、进出人员“双码一证一报告”查验,对出入人员及车辆信息进行登记,守好百色“东大门”。

  “既要严格按规定执行,也要有温度,传递我们百色人民的善意。”遇到长途行车的物资车司机、滞留人员,陆泽山总会上前热情问候,并让队员送上热水或泡面,帮助解决各类难题,赢得群众一片赞扬。

  女儿陆泓卉与父亲并肩作战,也在百色东高速公路出站口值守,妻子则在右江区司法局参与核酸采样点秩序的维护,一家三口因轮班不同,很少见面,只能在家庭微信群里互相问候。

  岑芳特是土生土长的德保人,他与妻子李佳琦都是隆林各族自治县公安局民警,德保出现阳性病例后,岑芳特主动申请到家乡最前线抗疫。

  当地疫情防控形势远比他想象中要严峻,且他们负责的点正是疫情“暴风眼”——德保县都安乡福计村陇意屯。

  “很害怕,第一次离病毒这么近。”岑芳特心里害怕,可行动却没有一丝退怯,2月5日下午到德保后,他迅速带领30名队员深入陇意屯开展防控工作。

  岑芳特和队友住在德保中学内,而他的家,离德保中学不到200米。

  岑芳特在前线奋战,妻子李佳琦则在后方坚守。2月5日晚,隆林出现1例阳性人员,李佳琦随即投身于大量信息数据的核查工作中,接连几天没有回家。“你安心完成任务,家里有我。”电话里,李佳琦总不忘给岑芳特鼓劲。

  疾风知劲草,烈火淬真金。疫情当前,一个个百色政法人义无反顾,挺脊在前,在看得见或看不见的地方,奔走,坚守。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