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工作 > 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中共百色市法学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社会公开)

日期:2019-03-15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5月2日至7月31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法学会党组进行巡察,并于9月7日向市法学会党组反馈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主体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2018年9月7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后,市法学会党组高度重视,坚决落实市委要求,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诚恳接受整改意见建议,主动认领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推进各项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整改责任。为加强巡察整改工作的领导,成立市法学会党组落实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黄显帆同志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进一步压紧压实整改责任,高位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二)迅速研究部署,有序推进整改落实。9月7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后,市法学会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党组领导班子会议,传达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措施,全面开展巡察整改工作。随后,又通过召开整改工作部署会、党组落实巡察反馈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工作汇报会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对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层层传导巡察整改责任和压力,促进市法学会领导班子成员对标整改,有序推进整改落实。

(三)明确整改责任,确保整改到位。制定印发《中共百色市法学会党组关于落实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将市委巡察组反馈的3个方面9个问题进一步分解细化,明确了每一个问题整改的责任领导、责任人、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通过将整改工作任务一一列单,以“销号方式”逐项整改到位。

(四)强化制度建设,巩固整改成效。以制度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建立健全《中共百色市法学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中共百色市法学会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和《百色市法学会会员联络员职责和管理办法》等相关工作制度,强化对落实整改工作的保障作用,使巡察整改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

二、突出解决重点问题,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市法学会党组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坚持立行立改,针对巡察组反馈的3个方面9个问题,明确整改时限、责任领导和责任人,一项一项抓落实,一条一条改到位。截止目前,市法学会党组已全面完成整改工作任务。其中,全面严格落实并完成整改任务18项,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4个。

(一)针对党的领导作用不够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1.关于全局观不够强,对新时代下如何加强法律界的政治引领作用作为首要任务认识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研究制定《中共百色市法学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规范党组理论中心组的学习,坚持每月开展1次集中学习,切实加强党对法学会工作的领导,强化党组成员的大局意识和干部队伍的“引领力”,充分发挥其在新时代的政治引领作用,团结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服从与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自开展巡察整改工作以来,市法学会党组已开展集中学习3次。

2.关于党组未按照章程发挥应有作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坚持每季度组织开展1次党章党规专题学习会,切实强化领导干部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二是结合市委深化领导班子建设年活动,积极开展“四个大兴”活动,进一步加强市法学会党组自身建设,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三是完善《中共百色市法学会党组工作规则》,规范党组议事程序;坚持落实民主集中制度,不断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核心领导作用。

(二)针对党的建设存在缺失的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3.关于对党的建设重要性认识不足,党建工作基础薄弱,党组一些制度尚未建立健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党建强会理念,把党建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二是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党组书记作为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其他党组成员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积极和配合做好职责范围内党的建设工作,形成党建与业务工作齐抓共管的工作责任机制。三是制定完善《中共百色市法学会党组工作规则》等相关工作制度,以制度建设为抓手,认真抓好法学会党建工作。

4.关于在抓党建方面,特别是律师队伍的党建工作开展方面还不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以党建为切入点,安排党组成员黄敬东、肖文平同志分别到市律师协会、广西齐川律师事务所开展律师队伍党建工作专题督导调研,切实强化对律师和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加强对律师队伍党建工作的指导,督促按章程开展工作。

5.关于党组开展学习不够正常,党组成员存在缺席法学会党组集中组织的一些政治理论学习活动现象,并在发挥作用方面做得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坚持每月安排1次集中学习,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等作为经常性教育的基本内容,进行集中研讨,突出学用结合。自巡察整改以来,市法学会党组已开展集中学习3次。二是对因故未能参加集中学习的人员进行会后补课,做到以制度管人,确保党组中心理论学习持续深入取得实效。三是10月26日,市法学会牵头举办2018年“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暨“百色讲坛”宪法专场报告会,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共1200人聆听了报告会,切实增强了广大领导干部宪法法律意识。

(三)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6.关于对全面从严治党认识不够到位,工作作风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坚持每季度组织1次专题学习会,并于10月11日组织召开专题学习会,结合通报各级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重点主要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条例,强化党组班子成员的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廉洁从政意识。二是认真落实党组主体责任,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把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融入到法学会各项工作之中;召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增强拒腐防变意识,防止“四风”现象反弹。三是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健全完善派驻纪检组参加列席会议制度,主动接受监督指导,积极配合支持派驻纪检组工作。

7.关于在抓法学界意识形态工作上缺乏有效措施,工作成效不明显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研究制定《中共百色市法学会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纳入市法学会党组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与法学会机关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二是明确党组每年至少安排2次意识形态研判会,听取法学法律界意识形态领域情况汇报,并对重要情况进行通报,了解掌握干部群众思想动态,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切实抓好法学法律界的意识形态工作,维护法学领域意识形态安全。

8.关于在工作上有重部署、轻检查现象,深入到基层法学会进行调研、指导工作少;在深入与法学法律工作者和会员沟通、听取意见建议,提供服务的意识上有待进一步增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9—10月期间,市法学会党组成员深入全市12个县(市、区)对法学会重点工作进行督导,及时发现和解决基层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建立各县(市、区)和市有关单位会员联络员制度,做好法学会会员证办理工作。截至目前,已为888名会员办理了中国法学会会员证;全市新发展法学会会员133名,团体会员26个。三是9月29日,市法学会调研组到广西齐川律师事务所召开座谈会,听取律师会员对法学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升服务工作水平。四是坚持每年选派优秀的干部、会员和法学法律工作者参加各类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服务依法治市、乡村振兴实践的能力和水平。

9.关于工作创新意识不足,服务中心工作做得不够,在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上下功夫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大局,组成联合调研组于10月22日至30日到各县(市、区)开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法治建设专题调研,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二是制定印发《百色市2018年法治文化基层行暨“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实施方案》,并认真组织开展“法律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等系列法治文化宣传活动,为“平安百色”、“法治百色”建设和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三是继续深化推行信访代理机制,组织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开展信访代理、信访听证、法律咨询服务、法律援助等活动,协助党委政府处理信访突出问题,着力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将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四是扎实推进校园法治教育基地建设,积极打造法治教育特色品牌。年内,以百色城区为重点,着力打造百色高中、百色五中和百色市迎龙小学3所校园法治教育基地,并充分发挥其示范和辐射作用,提高广大青少年的法律素养,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三、持续做好巡察整改工作,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果

在市委巡察办、第四巡察组的指导下,市法学会党组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巡察整改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还需要长期坚持并下大力气解决。下一步,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举一反三,以点带面,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持续深入抓好和巩固巡察整改成效,推动全市法学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2960005,邮箱:bsfxbjb@126.com。

 

中共百色市法学会党组

2018年11月13日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