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法院动态
政法专题
法院动态

最高人民法院2023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革命根据地司法制度的传承与发展研究”开题论证会在百色顺利举办

日期:2023-11-08来源: 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点击:

 

2023117日,最高人民法院2023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革命根据地司法制度的传承与发展研究”开题论证会在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成功举办。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侯猛到会指导,课题主持人、广西高院副院长卢上需和百色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潘凌宇参加会议,自治区地方志办副主任唐中克、百色学院教授凌绍崇、百色起义纪念公园管委会研究员麻高、广西民族大学讲师刘陈皓等专家学者及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研讨。会议由自治区高院研究室主任黄朵成主持。

潘凌宇代表课题组感谢最高人民法院、自治区高院领导及各位专家对本课题研究的大力支持,并从调研前期基础、调研总体思路、课题框架、调研步骤、组织分工和预期效果等方面作了开题陈述。

专家们依次从不同角度和不同维度,对课题研究的可行性、实操性等方面进行了科学论证和精心指导,为课题研究的开展明晰了思路和方向。课题组成员就调研及写作中的困惑、思考与专家进行充分交流。

侯猛副主任充分肯定课题组对开题论证会的精心筹划及前期的基础调研,并对课题研究提纲提出修改建议。侯猛要求课题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加强理论学习,确保课题调研的正确方向;要突出特色,充分利用广西丰富的红色资源,为全国法院传承和发展红色司法制度贡献广西方案;要加强成果转化,通过发掘经典案例、创新工作做法等具体形式实现调研成果落地见效。

卢上需表示,最高人民法院侯猛副主任及各位专家的意见及建议对提高课题研究质量有重要指导作用,课题组将认真听取建议,完善课题研究计划,切实做好课题报告的撰写和成果转化工作。下一步,课题组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这次调研课题的重大意义,增强做好课题研究的使命感、责任感。要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贯穿于课题研究始终,把握课题研究的精神主线。要突出实践导向,将红色司法制度蕴含的理念、经验融入司法理念现代化、审判机制现代化、审判管理现代化、队伍管理现代化建设,从理论到实践不断丰富发展,让红色司法基因散发出时代光芒。要加强组织实施,高院和百色中院作为课题单位要压实工作责任,密切配合协助,做好统筹协调,在人、财、物上给予充分的保障,努力交出一份高水平、高质量的课题成果答卷。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