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县区政法动态
政法专题
县区政法动态

德保县:多措并举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日期:2013-07-09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本网德保讯 今年以来,德保县以建设“平安德保”为契机,多措并举深化国家安全防线建设,切实维护好辖区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该县将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工作纳入“一把手”工程,实行党委领导下的分工责任制,明确职责,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充分利用基层组织力量,在全县12个乡镇成立以乡镇党委书记为组长,联合综治维稳办、派出所、司法所、村党支部等机构开展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工作。

二是构筑信息网络,狠抓调查研究。该县构筑和完善县、乡、村三级国家安全情报信息站并建立国家安全联络员制度。利用遍布乡村的三级信息网络进行深层次、全方位、多渠道的情报信息搜集研判。对有关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的重要事项,积极组织信访、司法等科室开展社会安全稳定专项调研,真正凝聚了各方力量,深入开展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工作。

三是建立情况报告制度,及时掌握情报信息。该县建立情况报告制度,有效协调各单位国家安全工作联络员加强与县国安办的联系,将辖区内意识形态领域、非传统领域、涉外安全、舆情信息安全等方面涉及社会政治稳定的情况、信息,及时、准确地向县国安办报告。今年以来,已搜集到各类情报信息共10条。

四是加强培训,提高干部素质。该县结合本地实际积极举办国家安全教育培训班,组织学习《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讨论和分析当前国际、国内安全形势等情况。通过培训使基层组织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得到显著提高。

五是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安全意识。该县在大力度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同时,利用各类座谈会、宣传长廊,结合本县当前深入开展的《百村千屯万民共创平安和谐县》法律宣讲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国家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活动。截止目前,已深入全县12个乡镇和3个社区开展国家安全宣传工作,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

六是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制度,切实做好档案管理工作。因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工作性质和任务较为特殊,使档案资料具有专业性、连续性、保密性等特点,该县特别重视档案的收集和整理工作,要求各单位认真、全面的记载本地本单位开展国家安全人民防线组织、制度建设和落实工作任务等情况,建档立卷,严密保存。对国家安全机关提供的文件、资料,严格按阅读范围传阅,并指定专人妥善保管,防止泄密事件发生。

七是建立经费保障机制,提高管理服务水平。该县财政局每年安排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工作专项经费,保障了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工作正常运转所需经费,切实解决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八是实行绩效考核制度,确保工作扎实有效。该县将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考核工作平台,由县综治办、县国安办牵头负责对各乡镇、村、各部门进行考核,确保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工作取得实效。(黄明泽  韦嘉)

                                                                                                                          【责任编辑:黎 剑】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