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县区政法动态
政法专题
县区政法动态

平果县:司法局“三个注重”健全廉政风险防范机制

日期:2013-07-18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本网平果讯 为进一步增强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平果县司法局建立健全有效的风险防范管理机制,通过“三个注重”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

一是注重正向查找与逆向查找相结合。在正向查找中,按照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要求,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查找廉政风险点;逆向查找则通过系统内上级部门或其他省市县区相同行业已出现的问题、投拆反映的情况以及易发廉政风险的环节为突破口进行倒查,力求廉政风险点查全、查深、查透。

二是注重横向与纵向查找相结合。横向查找,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带头查找权力运行风险点。各股室、干警个人根据各自岗位职责、工作职能,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逐一清理职权“底数”,反复查找制度漏洞、岗位职责、工作流程和外部环境存在的廉政风险,使风险点定性有据,定量科学。纵向查找,注重结合各业务岗位的性质查找风险点,做到风险点查找更有针对性。

三是注重广泛查找与迅速整改相结合。通过自己找、群众提、互相查、领导点、组织评等“五种方法”,从全局、股室、个人“三个层次”入手,深入查找权力运行和职责履行中的廉政风险点,并进行分级,明确轻重缓急防控,为完善防控措施奠定坚实基础。目前全县司法行政系统查找廉政风险点178个,其中单位风险点7个,内部股室风险点50个,下属单位风险点41个(含司法所),个人岗位风险点80个;其中一级风险点117个,二级风险点42个,三级风险点19个,制定防范措施101个。(黄虹 邓国华)

                                                                                                                                      【责任编辑:黎 剑】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