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县区政法动态
政法专题
县区政法动态

靖西县:法院邀请村干部旁听庭审

日期:2013-07-25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本网靖西讯 7月17日上午,靖西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二百多个旁听席座无虚席,除被告人亲属外,旁听庭审的还有受法院和县委组织部邀请的全县19个乡镇的村支书和主任代表。

被告人许某原靖西县武平乡栋本村党支部书记兼村民委主任。2008年9月至2013年3月间,许某担任靖西县武平乡栋本村党支部书记兼村民委主任时,在协助武平乡人民政府开展本村危房改造工程、负责项目上报工作中,利用职务便利先后索取或收受该村村民黄某、闭某等人危房改造农户“辛苦费”200元至1000元不等,共计5000元人民币。另,帮该村弄傍屯、弄江屯争取屯级公路、人畜饮水工程以及“一事一议”篮球场等扶贫工程项目,在工程完工后又收受了弄傍屯和弄江屯送给的“辛苦费”2000元人民币。

在法庭上,被告人的辩护律师为其作无罪辩护,其理由是被告人许某不是公务员,不符合受贿罪的犯罪主体;被告人是帮了村民后,村民因感激而给的辛苦费,不属于受贿。辩护律师观点未被法院采纳。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许某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兼村民委主任期间,利用其协助乡人民政府实施本村危房改造工程、负责项目上报的职务便利,收受他人财物5000元人民币,为他人谋取利益;在实施屯级公路、人畜饮水工程等扶贫工程项目工作过程中,收受他人财物2000元人民币,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7000元人民币,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被告人许某到案后坦白认罪,犯罪后积极退出全部赃款,有悔改表现。据此,法院依照我国刑法相关规定,判决被告人许某犯受贿罪,处有期徒刑七个月;其退出的赃款7000 元,依法没收,上缴国库。

庭审结束后,村干部们纷纷发出感叹:“不参加这次庭审旁听,还不知道这样的行为是犯罪呢,这样的礼物拿不得。这样的庭审旁听太值得了。”

据悉,靖西法院今年以来采取多项举措大力开展阳光审判,以助推清风廉政建设。其中就包括选择部分在当地有重大影响、社会反响强烈的案件,邀请各界代表参加旁听或监督执行。 ( 杨德生)

                                                                                                                                               [责任编辑:黎剑]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