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县区政法动态
政法专题
县区政法动态

西林县:多种举措有效预防职务犯罪

日期:2013-08-08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本网西林讯 今年以来,西林县人民检察院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积极探索,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形式,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做活做好,收到良好效果。

一是拓展预防宣传途径。通过送法下乡宣传、圩日上街设点咨询、检察长接待日咨询、与电视台合作制作预防宣传片等形式,释法说理,扩大预防职务犯罪宣传覆盖面。在开展日常宣传的基础上,依托驻乡镇检察室,鼓励群众举报,着力构建大预防工作格局。

二是建立警示教育基地。今年以来,该院相继组织县直单位和乡镇干部、村(社区)“两委”成员到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开展预防职务犯罪的专题法制讲座,以案释法,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树牢法制意识和廉洁意识,做到警钟长鸣。截止目前,该县有23批次1700余人参观基地接受警示教育, 同时还接待了区内外多个参观学习团。

三是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建立有县直单位、乡镇党委政府以及村(社区)“两委”参与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实现信息资源共享、联动预防,努力做到职务预防工作关口前移,加强事前监督,对党员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打“预防针”,有效预防党员干部职务犯罪发生。

四是及时发出检察建议。坚持打防结合,标本兼治,该院结合案件查办,对发案单位有针对性地提出检察建议,堵漏建制;分析发生职务犯罪的特点、原因,及时向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防范措施;并定期对检察建议跟踪落实,以座谈、走访重要岗位人员等形式,通强化犯罪预警预测,推动预防工作向纵深发展。(黄伟明)

[责任编辑:王铭]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