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宜州市“清洁铁路”的先进经验在全区推广

日期:2013-09-25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铁道沿线,辟开一方平安天地

 

 宜州市“清洁铁路”的先进经验在全区推广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吴志刚 通讯员 魏东旭

 

如何处理铁道线两旁的陈年垃圾?如何防范村民私开护栏随意跨越铁路?如何处理涉路纷争,消除治安隐患?针对这些问题,宜州市采取一系列有效举措,打造一方平安,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今年5月17日,宜州市“清洁铁路”的先进经验在全区推广。

清剿沿线垃圾

今年4月,“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开始全面开展,宜州市护路办制定了“清洁铁路”的目标,即铁路沿线两侧20米内无垃圾堆放;铁路两侧排水沟无废物、垃圾堵塞。

随后,市护路办派出3个小组分头到辖区107.5公里的铁路沿线,徒步排查铁路旁废物乱堆、垃圾乱倒等脏、乱、差突出现象,共查出31处。其中,黔桂线K109+800m、K122+550m、K131+600m等处,垃圾堆积的问题严重。

5月10日,一场清剿铁道线两侧垃圾的歼灭战在宜州市打响。村民、学生、干部纷纷参与行动,清理沿线垃圾。仅5月20日这一天,洛东乡就出动干部群众500多人,清理线路9.6公里,清理的卫生点13处垃圾10余吨。对于垃圾堆放时间久、卫生问题特别突出的地点,宜州市实行定人、定时间、定任务,限期清除。5月26日,洛东乡寻田屯,270名村民清理全屯道路、村旁铁路沿线等卫生死角,共清运垃圾54车约22吨。当天,每户村民按村规民约交清洁费,选出保洁员,对屯内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定点处理。截至5月底,宜州市清理铁路沿线乱堆杂物、白色垃圾等“五乱”现象113处,清理垃圾75车约45吨。

5月17日,在全区铁路护路联防工作会议上,宜州市“清洁铁路”的先进经验在全区推广。

打造“安全示范带”

宜州市境内有铁路107.5公里,铁路沿线涉及到6个乡(镇)26个行政村(社区)79个自然屯,6328户25300多人口,25所中小学校11000多名师生。为了抓好铁路沿线村屯、学校的护路联防工作,宜州市开展了“安全村(屯)”“平安铁路示范学校”创建活动。

怀远镇李家寨村祥合屯有村民165户、720人,铁路经过该屯1.2公里,有铁路交通涵洞2个。8月28日,记者来到祥合屯,看到穿过祥合屯的黔桂铁路两侧已经安装了安全防护栏,村民的房屋和田地分别位于铁路线两边。

黔桂线电气化铁路开通以来,随着火车提速,有关部门在铁路两侧安装了防护栏,阻止了村民随意横跨铁路。但一些村民却图方便,私设道口。如何制止村民这一行为?

村民何春荣道出了破解难题的答案:“抓好铁路护路宣传工作,开展‘平安铁路屯’创建活动,提高村民安全意识;让村民从‘不习惯’走涵洞到自觉过涵洞……”

走进祥合屯文化活动中心,记者看到,这里有戏台、篮球场,更有一张张奖状、一座座奖杯,到处散发着浓郁的乡土文化气息。

村民告诉记者,几年前,祥合屯组建了一支文艺宣传队,演员队伍由80多名村民组成,他们将“铁路护路联防”作为宣传内容,经常利用节假日或农闲时间,在屯里屯外巡回演出,颇受群众欢迎。由于活动搞得有声有色,祥合屯文艺队曾于2010年12月获得自治区级优秀文艺队称号。

祥合屯是位于铁路沿线的李家寨村的4个自然屯之一。由于措施有力,几年来,李家寨村没有发生一起铁路安全事故,因此,曾荣获“自治区铁路护路安全村”光荣称号。

当天,在庆远镇宜畔村圳岭屯,记者看到,当地党委政府已经把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纳入建设“平安村屯”“平安家庭”的重要内容。目前,庆远镇辖区铁路沿线6个村(社区)及6所中小学校都开展“安全村”创建活动,已有4个村被自治区授予“平安铁路村”称号,有2个村正在申报中;6所中小学校中有3所学校获自治区授予“平安铁路示范学校”称号。

近年来,宜州市在辖区内铁路沿线乡(镇)、行政村、自然屯,中小学校分别开展“平安铁路屯”、“平安铁路村”、“平安铁路示范学校”创建活动,卓有成效,形成了一条安全示范带。

调处涉路纠纷除隐患

对如何做好涉路矛盾纠纷的调处工作,宜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何善禄介绍说,宜州市把涉路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纳入当地社会管理体系,市委、政府领导在会议上多次强调,要及时、妥善处理好涉路矛盾纠纷,做到“一个问题、一个方案、一套人马、一抓到底”。实践证明,这是处理矛盾纠纷扎实有效的好方法。

位于黔桂线K88+500m上行右侧土坡岭上,是宜州市龙头锰矿焊剂厂的一个锰矿废渣处理车间,该车间每天生产废渣上百吨,废渣堆积如山。一旦出现突发事件,大量废渣将垮塌倒落到线路上,后果不堪设想。2010年5月,宜州市委、政府与南宁铁路局相关单位联系,现场办公,采取有效措施,最终消除了这一重大安全隐患。

在黔桂线K92+600至800m处附近,是庆远镇宜畔村村民郑某早年种植的竹子。如今,竹子长高,一遇到刮风下雨等恶劣天气,就有竹子压在铁路高压线上,埋下事故隐患。然而,当护路工作人员前去处理时,郑某却漫天要价,抗拒砍伐,导致问题迟迟未能解决。2013年5月,路地双方再次来到郑某家宣传相关法律知识。最终郑某同意砍掉竹子,从而消除了一大安全隐患。

2009年以来,宜州市排查涉路矛盾纠纷共523件,协调处理和化解共471件,成功率达90%。

由于成绩突出,2009年以来,宜州市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先后多次荣获自治区、市护路办的表彰和奖励。

[责任编辑:王铭]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