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路边巨款,原是骗子诱饵

日期:2013-09-29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 记者 韦茂明 通讯员 莫绍康

日前,随着武鸣县公安局民警从贵州省瓮安县将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押回武鸣,这起在水南高速公路服务区诈骗过往旅客案,在历时3个月的侦办后终于成功告破,3名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

旅客如厕捡到钱,骗局

一段时间以来,在都安至南宁高速公路武鸣服务区经常发生一些对过往旅客进行诈骗的案件。武鸣县公安局红岭派出所接警后,多次到案发现场调查走访,经侦查发现,案发时间多数发生在凌晨2至4时,都是过往旅客下车如厕时被调包诈骗。

受骗的敖某向警方讲述事情的经过。今年6月15日凌晨2时许,敖某乘坐长途客车到武鸣服务区,下车如厕走出厕所时,发现地上有一团黑的东西,弯腰一看,原来是一只黑袜子,里面包扎着一沓钱,他迅速捡起来,把钱藏到身上。就在这时,有一个中年男子突然出现在面前压低声音对他说:“我也见到,大家有份。”那中年男子把敖某拉到厕所旁边的香蕉树下,打开袜子,但那袜子口打得很结实,怎么打都打不开,情急之下,那中年男子说:“不用开了,这一沓至少有一万块钱,你就拿三四千给我就行了。”敖某认为合算,摸出自己的钱包,但里边没有那么多现金,中年男子发现了敖某钱包里的银行卡,说:“给银行卡也行。”话刚说完便抢过敖某的钱包,从里边拿出了敖某仅有的一张银行卡。敖某想到自己银行卡里幸好有4000元,就毫不犹豫地说出了密码。这时,又一个中年男子突然出现在他们面前,指着敖某手里的袜子说是他掉的,说完便从敖某手上夺下,得手后飞快跑进不远处的一辆小车,消失在茫茫夜色中。

骗子活动有规律,露馅

民警做好敖某调查笔录后,调取了服务区的监控录像,发现一辆灰色的雪佛兰轿车总是在凌晨1时到4时左右在服务区内出现,随后民警在都南高速公路沿线走访了伊岭、马山、都安等几个服务区,管理人员说每隔3-4天时间,就发现这辆轿车在服务区出现,且每次在各个服务区停留时间约一个小时。据此,警方掌握了骗子的活动规律。

从6月中旬开始,红岭派出所民警连续奋战,深入案发现场伏击守候。6月20日凌晨2时许,民警在武鸣服务区入口处发现一辆车牌号为“贵A”的雪佛兰轿车从南宁方向缓缓驶来,并在服务区公厕附近慢慢绕过一辆刚停下的大客车。他们的一举一动都逃不过民警视线,伏击民警马上兵分两路,一路控制轿车,一路向下车的两个中年男子靠近,两男子感觉不妙马上窜入草丛逃跑。民警抓获了雪佛兰轿车司机,发现车尾箱有好多只黑袜子和白手套,小车副驾前的储物箱内有一万多元现金。

嫌疑人供出同伙,收网

民警连车带人押回所里,司机姓陈,贵州省瓮安县人,他交代了今年以来伙同刘某、汪某在都南高速公路伊岭、武鸣、马山、都安服务区以调包手段进行诈骗的犯罪事实,他们车上的黑袜子就是用来装钱骗人的。6月15日,被害人敖某银行卡被骗后,3个嫌疑人在府城收费站出口调头返回武鸣县城,到某银行ATM取走卡内的3900元。

接着,民警调查服务区和银行取钱的监控录像,并调取了雪佛兰轿车今年6月份以来的行车记录,最终确定在逃嫌疑人刘某和汪某现正躲在贵州瓮安县老家,于是,红岭派出所民警不远千里赶赴贵州,将两人抓获。

经审讯,3人交代作案近10起,诈骗所得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他们利用旅客坐长途车多为独客和一些人贪财的心理实施诈骗,频频得手。在此,警方提醒,国庆长假即将来临,当你出门时,千万不要贪占便宜,眼前掉下“馅饼”请莫伸手,应及时报警,以防后患。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