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安全教育进校园 学生体验汽车驾驶盲区

日期:2013-09-29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莫积斌 通讯员 何羿 覃建华

 

 

“我站在这里,你看得到吗?”“看不到。”“那蹲在这里呢?”“也看不到。”在来宾市兴宾区寺山乡第二中学校园里,一名站在货车周围的学生不断变换位置,与坐在驾驶座上的学生互动。

近日,来宾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三大队一改往日在教室里上课的形式,把货车开进校园,让同学们亲自体验汽车驾驶盲区,学会保持安全距离,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

远离汽车驾驶盲区

9月18日上午10时,来宾交警三大队把货车开进寺山乡第二中学校。看到货车,同学们感到奇怪:不是说要上交通安全课吗?怎么会把货车开来了?

面对同学们的疑问,来宾交警三大队的民警只是笑了笑,没有回答。随后,民警从不同年级的学生中选出体验者,并在货车的正前方、左右后视镜的下方及车尾两侧,各安排一名学生贴近车辆站着,再让体验者们逐一坐到驾驶座上,观察能否看到这些位于货车周围的同学?

“除了在后视镜里看到车尾两侧的同学外,其他的都没看到。但是如果侧边的两名同学走到车尾正后方时,就看不到了。这是为什么呀?”参加完体验活动的学生好奇地问。

“你看不到的地方,就是司机驾驶汽车时的视线盲区,也是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的危险区域。”回答完问题后,民警还告诫同学们,经过汽车时,要避免进入司机的视线盲区。而且车辆越高越大,视线盲区也越宽越大,尤其是车辆的正后方。

“可是现在的汽车不是都有倒车雷达吗?”民警话音刚落,另一名学生立刻追问。

民警解释,由于倒车雷达有个反应滞后期,当车速较快时,如果等雷达有反应了再采取措施,那可能已经晚了。此外,雷达也有盲区,尤其是在转弯时,如果行人处在雷达的反应盲区内,那么就可能让司机误以为没人,因此酿出车祸。

“通过体验,我知道了车辆的驾驶盲区,以后经过汽车时,我会跟车辆保持安全距离,做好自我保护。”初二年级学生何婷婷说。

路边停车先看后下

位于寺山二中附近的省道323线,是目前唯一一条经过寺山乡的二级路,寺山二中的学生每天上学、放学都要走这条路。

在结束远离汽车驾驶盲区的体验教育后,来宾交警三大队的民警把学生们带到了省道323线的路边。民警打开一辆故意加装了长条木凳的面包车车门,让学生们依次坐上车。

“不能坐在加装的木凳上,这不安全。”一名学生拒绝上车。

对此,民警表示了赞赏。民警说,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如果突然加速或刹车,加装的凳子由于不稳定,很有可能倾倒,从而给自己和周围乘客造成伤害。

随后,民警又要求同学们从车上下来,并走过马路。于是同学们陆续下车,有的从车头前面走过,有的从车后方走过。

“我注意到,刚才下车的时候,大部分同学看都不看后面,很快就下车了,这是不对的。下车前,要记住‘先看后下’,看看车后方有没有车辆驶来,确保安全了再下车;下车后,要从车后方过马路。如果从车头经过,就容易进入刚才说的视线盲区了,十分危险。”民警随即指出了他们的问题。

为了让同学们有更深地体会,民警让同学们站在面包车的右前方,问他们是否看得到停在面包车左后方的警车?

“这是因为面包车车体挡住了后侧方的警车,当面包车车头突然出现行人时,由于距离较短,行驶中的警车有可能来不及刹车。”看到同学们纷纷摇头,民警再次提醒他们下车后,千万不要从车的前面特别是大型车辆的前面过马路。

“另外,不同的车子由于其行驶的速度不同、重量不同等,从驾驶员开始踩刹车到车子完全停下来,惯性滑行的距离也不同。”随后,民警驾驶面包车,以50公里的时速行驶,到达停车线时,突然紧急刹车,只见车子的四个轮胎扬起沙尘,车身打偏并继续向前滑行了15米左右才完全停下来。

民警随即解释,这是车辆的惯性,而且车速越快、重量越大,惯性就越大,刹车的距离就越长。因此,民警告诫同学们尽量不要从行驶中的车子前面横过马路,如果一定要这么做,就尽量远一些,以确保交通安全。听了民警的解释,同学们恍然大悟,并以热烈的掌声感谢民警的细心教导。

“现场交通安全体验教育,不仅把在生活中存在的交通安全隐患直观地展现给同学们,教会他们交通安全知识,而且寓教于乐的方式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让他们印象深刻。”寺山二中校长潘海锋说。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