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县区政法动态
政法专题
县区政法动态

那坡县:启动平安和谐边境模范县创建活动

日期:2013-09-26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本网那坡讯    9月24日,那坡县启动平安和谐边境模范县创建活动,该县提出,从今年至2015年,用3年时间,通过“平安和谐边境工程”、“民族团结进步工程”、“兴边富民固边工程”、“ 基层组织固边工程”的实施,将该县创建成为边境地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模范、多民族融合团结的模范、边疆安宁巩固的模范、社会和谐稳定的模范。

实施平安和谐边境工程,构建立体防控网。通过推进“街面动态巡控网”、“军政警民联合防控网”、“严打整治震慑网”、“技术视频监控网”的构建和“法律六进”、 爱民固边等活动的开展,创新社会管理模式,化解社会矛盾、构建治安防控网,提升边境管理能力,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工程,促进多民族融合团结。通过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乡(镇)”的试点工作,加强对干部群众进行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基本知识和民族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激发各民族守土固边爱国热情,增强各民族发展进步的凝聚力。同时,结合新农村建设打造一批民族特色鲜明村寨,推进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实施“文旅联创”,打造民族文化风情街、民族文化主题公园、壮剧舞台、那坡历史人物展示馆、乡村业余文艺团体等文化惠农创建活动,挖掘和保护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打造一批民族文化精品,提升民族文化品牌;将民族团结教育内容纳入全县各类学校教育教学计划,融入国民教育的全过程,推动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和国家民族法律法规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争取国家在民族地区的优惠政策和建设资金,逐步扩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屯建设范围,不断夯实边境民族工作基础。

实施兴边富民固边工程,改善边境群众基本生活条件。结合兴边富民行动大会战,围绕“富民、兴边、强国、睦邻”的宗旨,大力扶持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完善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扩大沿边开放开发、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进一步提高边境群众基本生活条件,持续巩固边境地区产业发展基础,使边境群众行路难、饮水难、用电难、求医难、住房难、上学难、增收难等落后面貌得到根本性扭转。

实施基层组织固边工程,使边境党员成为守土爱国、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先锋模范。结合边关党旗红工程的实施,以“强组织、建阵地、聚人心、促发展、固边疆”为主题,全面加强党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巩固党在边境的执政基础,努力使边境党员成为守土爱国、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先锋模范。(高 波)

 

[责任编辑:王铭]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