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县区政法动态
政法专题
县区政法动态

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调研组到田东县调研“三联”禁毒模式

日期:2014-02-26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本网田东讯 2月20日,国家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主任、博士后导师王宪磊率调研组一行7人到田东县印茶镇调研“三联”禁毒模式,田东县相关领导陪同。

在新建村县屯,王宪磊一行兴致勃勃观看了“三联”禁毒模式的布局图和禁毒宣传板报,仔细查看了相关台帐,与农户详细交谈,询问了“三联”禁毒模式的做法和效果,对“三联“禁毒模式具体的操作和实践做了深入、详细的了解。

调研组一行对田东县的“三联”禁毒模式给予充分的肯定,认为这种自下而上、群众自由组合“抱团”集体抵制毒品危害做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田东县应该不断给予完善和提炼,使之成为农村禁毒社会管理创新成熟的经验加以推广,促进禁毒人民战争的深入开展。

“三联”禁毒模式是以村民自治为中心,让自然屯或村民小组的农户根据家族、姓氏、地理位置等因素自由组合,以 10—20户农户为单位,成立三联禁毒小组,并由各三联小组的农户推选出一户作为中心户,负责组织实施本小组的户户联防联控联禁毒品工作,并组织农户与中心户签订禁毒承诺保证书。“联防”即共同防范毒品危害,防止毒品入屯进家。“联控”即共同控制毒情蔓延,督促吸毒人员及其家人落实戒毒措施,及时戒断毒瘾,遏制新吸毒人员的滋生蔓延。“联禁”即共同参与禁毒斗争。通过发动村民向公安机关举报毒品违法犯罪线索或者直接扭送吸、贩毒分子等方式参与禁毒斗争,使毒品违法犯罪分子无处藏身。

2010年以来,印茶镇在新建村县屯试行“户户联防联控联禁毒品”的“三联”禁毒模式,取得了很大的成效,该屯原有的四名吸毒人员已有三人成功戒除毒瘾,走上勤劳致富的道路。

田东县禁毒办将其成功经验在印茶镇全面推广后,全镇毒情蔓延之势得到了有效的控制,成为全县吸毒人员新增率最低的乡镇。2012年11月,田东县获得了“全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示范单位”。(韦理鹏)

 

[责任编辑:张孝国]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