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民警传授防诈骗技能

日期:2014-07-02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贺州讯(记者 莫世武 通讯员 陈奕杉)6月27日,贺州市公安局城中派出所民警到贺州学院西校区开展治安防范宣传活动。

4月21日,贺州学院的文同学收到一条通知他中奖10万元人民币的短信后,便到银行汇了“领奖手续费和保证金”共1万元。察觉被骗后,他赶紧报警求助。

从2013年3月9日至2014年5月18日,城中派出所共接到20起类似报案。民警表示,一些大学生因缺乏经验,被钓鱼网站以销售精美廉价商品或者刷网络信誉为由骗其转账、汇款,或是轻信不法分子的中奖电话、短信。

活动中,民警向学生们介绍了几种常见的短信、网络诈骗类型,例如网上购物时,钓鱼网站的客服QQ发送交易链接骗取汇款、转账;QQ聊天时,网友以介绍工作、刷信誉骗取汇款、转账;电话或短信通知机主中奖、领取补贴,但需要先交纳保证金;电话或短信称信用卡被消费很多钱,需还款或办理信用卡保护业务。

民警提醒,切记“天上不会掉下馅饼”,在生活中遇到可疑不解之处,可能会导致财产损失的,应拨打报警电话求助。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