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我区民间纠纷调解成功率连续3年达96%以上

日期:2013-04-17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南宁讯(记者卢林峰)411日,在社区调解员和技术人员的帮助下,被房屋渗水问题困扰了两个多月的柳州市北站路51号楼5户居民,终于舒心了,居民们相互以微笑、握手等方式冰释前嫌。有居民表示,实现中国梦,就必须有一个和谐的大环境,大家一起努力,让大家都能美梦成真。

 

  记者从自治区司法厅了解到,今年13月,全区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各类民间纠纷65951件,成功率达97%;排查矛盾纠纷43232次,预防矛盾纠纷20294件;防止民间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47711945人;防止群体性械斗41742117人。

 

  近年来,我区司法行政机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专项活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先后完善和充实人民调解 网络,抓好人民调解员培训,推进人民调解规范化建设,提高人民调解工作水平和社会公信力,组织开展争当人民调解能手活动和人民调解化解重大复杂疑难 矛盾纠纷专项攻坚克难活动,将人民调解引入容易激发人民内部矛盾的交通事故、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物业管理等领域。

 

  目前,全区共有人民调解组织18229个,人民调解员132479人。全区已建立道路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93个,建立企事业单位人民调 解委员会317个。在宁明、凭祥、龙州、大新等边境县成立了县(市)、乡(镇)、村(社区)三级跨国民间纠纷人民调解组织和队伍,共建立中越边境民间纠纷 人民调解委员会31个。

 

  据统计,2012年,全区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各类民间纠纷304201件,矛盾纠纷调解率达100%;调解成功296275件,成功率达97.4%。民间纠纷调解成功率连续3年实现96%以上,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中事不出乡,大事不出县,筑牢了第一道防线

 

  通过全力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专项活动,南宁、柳州、钦州、北海、防城港等市在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重大项目建设中,实现了文明征 地、依法拆迁、公正拆迁、和谐拆迁。防城港市在推进钢铁、核电、金川镍铜3天字号工程中,涉及征地面积25575亩,搬迁4373户,迁移坟墓 5845座,他们不带一兵一卒进村,没发生一起暴力事件,顺利完成了征地拆迁任务。在东兴国门建设工程中,涉及250家搬迁户,产权人或财产继承人涉及美 国、英国、德国、加拿大、比利时及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的公民,通过人民调解组织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实现了和谐国际大拆迁

 

  大排查大调解有力地维护八桂社会和谐稳定,优化我区的投资环境,营造加快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法治氛围,促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 设、北部湾经济区建设和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协作。钦州林纸浆项目,150万吨中石油项目,防城港核电、钢铁、金川镍铜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广西,招商引资实现 重大突破,促进了广西经济的大开发、大发展。

 

  今年,我区将继续深入开展人民调解规范化建设活动。切实做到乡镇(街道)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达100%,村居(社区)建立人民调解委员 会达100%;按照五有(有调解室、有办公桌椅、有文件档案柜、有工作经费、有调解员工作补贴)和六统一(标牌、印章、标识、程序、制度、文书统 一)的要求,全面开展人民调解组织、调解员队伍和工作机制规范化建设,提高调解员队伍素质和工作水平,强化调解工作保障,夯实人民调解工作基础。此外,在 全区各市、县(市)建立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全面推进我区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工作。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