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边境线上夜巡访:这里的夜晚静悄悄

日期:2013-04-17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记者(右二)向执勤官兵了解口岸治安情况。

    4月13日,记者深入广西公安边防总队友谊关边防检查站国门中队——友谊关监护二中队,体验国门卫士生活,感受官兵们的酸甜苦辣。

    友谊关,被誉为南疆国门第一关,是我国九大名关中唯一仍在使用的边关。

    当日19时许,记者与战士们在食堂里共进晚餐后,决定与官兵们到边境一线去巡逻执勤。太辛苦了,你还是不用去了吧?官兵们劝说。听记者执意要去,监护二中队指导员姚敦议连忙给记者拿来了一套迷彩服,把这套衣服换上,这里的晚上很凉的。

    换上了迷彩服,大家人手一个手电筒,顺着边境线蜿蜒的道路徒步行进。大家一边走,一边对可疑的地方四处查看。

    在中越铁路零公里执勤点,随行的友谊关边检站政治处主任王树东告诉记者,别看这一段路不长,但却是一个咽喉要道,守护任务至关重要,战士们 每天都要在这里检查来往的火车,防止偷渡、贩毒等违法犯罪案件的发生。战士们告诉记者,前不久,他们曾在这里抓获一名在广东杀人负案在逃的嫌疑人,嫌疑人 当时企图从这里步行偷越国境前往越南,结果被执勤官兵当场抓获。

    在这个执勤点的附近,记者发现战士们自己养有香猪、黑山羊、鸭等家畜家禽。原来我们还养有鸡,现在出现禽流感我们就处理掉了。指导员姚敦议说,守护在这里的战士生活很枯燥,大家业余时间养点家禽家畜不仅可以打发寂寞时间,还可以改善伙食。

    20时30分许,记者一行穿过被金鸡、左右辅山两山挟持、气势磅礴的友谊关关楼,来到友谊关口岸旅客检查现场。此时,这里的边检检查工作已 经结束,准备闭关。执勤的检查员们正在收拾东西准备归队,口岸现场没有一个游人,除了站岗的战士外,这里显得格外冷清,与白天熙熙攘攘的场面有着天壤之 别。

    沿着友谊关口岸两翼地区行走,这里青山环抱,绿树葱茏,路边不时传来野鸡、松鼠等动物的叫声和上蹿下跳声,战士们开玩笑说:这些小动物也陪着我们巡逻执勤呢!

    官兵们非常热爱这些小动物,他们把动物当成自己的好朋友,执勤巡逻发现有动物受伤或者迷了路,官兵们都会给它们治疗、然后放归山林,不会 去伤害它们。指导员姚敦议说,一次,两只猫头鹰幼仔受伤掉在路旁,巡逻的战士发现后,立即给它们包扎、护理、喂养,直到它们好后再放飞大自然。或许是平 时官兵对动物的关爱,一旦有战士巡逻执勤,这些动物都会在战士们巡逻路过时上下欢跳、叽叫几声,表示对战士们的友好。

    23时许,经过4个小时的徒步巡逻,大家才回到中队驻地,虽然很疲劳,但没有一名官兵喊苦喊累,士气依然高涨。巡逻中,记者发现边境口岸治安一切正常,除了平静就是安宁。正是因为有了战士们的站岗巡逻,这里的夜晚才显得如此平静和安宁。

    次日早上,当天边的第一丝曙光映红友谊关顶的时候,边检官兵们早已精神抖擞地开始了忙碌的执勤,不论是在喧闹繁忙的白天,还是在清冷寂寞的晚上,官兵们都一如既往地牢记使命,忠于职守。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