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各方热议有线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

日期:2014-10-16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立法听证会昨日召开

各方热议有线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肖璇

  

如何规范公共场所中公共视听载体播放的节目?确定和调整有线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的规定如何制定更好?困难群体减免有线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如何操作更惠民?10月15日,由自治区人大法制委员会、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共同召开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下称《草案》)立法听证会在南宁举行,18位听证会陈述人对《草案》中关于规范公共视听载体播放视听节目、以及有线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等内容各抒己见。

焦点一公共视听载体播放视听节目,备案否?

【法规】《草案》规定:通过广播电视传输覆盖网、互联网等信息网络在公共交通工具、楼宇、机场、车站、商场、银行、医院以及户外等公共视听载体播放视听节目,应当在开播后15日内向当地广播电视行政主管部门备案,并不得播放法律法规禁止或者违反社会公德的内容。

【论证点】备案管理的规定是否必要、合理?

【现场声音】会上,所有听证会陈述人都赞同对公共视听载体播放视听节目加以规范,并加强监督和管理,这样有利于促进社会健康有序发展。他们把论证的焦点主要放在了备案管理上。

部分与会人员认为,对节目的备案时间点要修改。广西辰亿律师事务所主任覃斌表示,“节目一般一开播就会造成影响,若规定开播后15日内备案,那时影响已经造成了,这样规定可能达不到监管的目的。”南宁望州南社区居民代表黄伟玲认为:“节目开播前审批备案更好。”

有专家认为,备案对象应该是播放载体,而不是节目。“对节目进行备案,做不到,也没有必要。应该是对在公共场所播放节目的载体进行备案。”自治区法学会副巡视员、教授韦军说。

也有专家提出:不必要备案。钦州市人大代表、钦北区政府办副主任徐业菊认为,“备案制”可能会衍生出其他收费,建议加强日常监管巡查处罚力度,而不是用备案的方式,也可以对视听节目宣传人员加强法律法规等培训,加强自律。还有专家建议,增加“对举报属实者进行奖励”的规定,以此调动公众监督的积极性。

焦点二确定基本收视维护费的规定,写不写?

【法规】《草案》规定:有线数字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的确定和调整由自治区人民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按照公开、公平、公正、效率的原则组织听证会后核定具体标准,并向社会公布。有线广播电视运营服务提供者不得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或者提高基本收视维护费标准。有线数字电视基本收视服务以外的其他增值服务应当由用户自主选择、自愿订购,不得强制用户订购。

【论证点】对有线数字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的确定和调整机制有无必要作出规定?内容是否可行?

【现场声音】一部分人认为有必要进行规定,并赞成《草案》规定的写法。“条例对减免对象进行原则性的规定,而不是具体明确规定,很好。留有弹性和空间给政府和运营者,他们可以适时加大照顾困难群众、甚至不收费等。”黄伟玲说。

韦军则认为,2005年实施的《有线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管理暂行办法》已经有了相关规定,“部门规章已经很明确了,这一条可规定可不规定。”

而关于基本收视维护费的标准如何确定和调整,徐业菊认为不应该一刀切,“基本收视维护费应包括开机费、自愿开通节目、自愿开通节目维护费等,应该按具体情况收取。”

焦点三减免困难群体基本收视维护费,咋减免?

【法规】《草案》规定:有线广播电视运营服务提供者应当对城乡经济困难的孤寡老人和其他经济特殊困难的用户等减免有线数字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减免的范围由自治区价格主管部门商有关行政主管部门确定。

【论证点】关于减免的规定是否合理、可行?减免的范围应当包括哪些群体?

【现场声音】自治区物价局收费管理处副处长钟世专认为,减免范围的具体规定在之前的文件中已有规定。然而,农村数字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的标准如何确定,需要增加这方面的规定,要在农村推广数字电视,也不要增加农民的经济负担。他表示“未来将研究这一块怎么收费。”

对于收视维护费的减免范围,南宁市青秀区新竹社区居民代表廖锋建议,把敬老院、福利院和非营利性社会公益组织(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考虑在内。还有与会代表提出,为了维护国家、边境安全和国家稳定,对边境地区群众的基本收视维护费全免。

[责任编辑:张孝国]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