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广西检察机关推行“综合性受理平台”创出“广西经验”

日期:2015-01-22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统一受理服务到底

——广西检察机关推行“综合性受理平台”创出“广西经验”

□特约记者 邓铁军 通讯员 陈妙兴

 

2014年10月2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柯汉民在出席广西检察机关综合性受理接待中心和查询服务窗口建设现场推进会时,对广西在为民检务方面的探索、建设和推进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广西检察机关创出了“广西经验”,要求将“广西经验”向全国推广。

地处西南边陲、社会经济文化后发展的西部地区检察机关是如何锻造出“广西经验”的呢?记者进行了实地采访。

“大厅环境非常舒适,来这里办事顺利不‘卡壳’。再也不必到办公区花费一天逐个部门找人,在大厅仅需几分钟即可完成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1月6日,市民李先生在南宁市江南区人民检察院办事时,对该院的“综合性受理平台”赞不绝口。

自2009年以来,自治区检察机关积极探索为民检务新路径,在全国检察机关率先试水“综合性受理平台”建设,目前全区检察机关已经建成平台86个。这个平台紧密结合多个职能部门,通过服务窗口、网络、电话等方式共同为群众提供“集成服务”,在联系服务群众、化解社会矛盾、提高执法公信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整合检察资源统一受理对外服务

刘律师走入江南区检察院的律师阅卷室,打开阅卷室内的电脑,轻松输入提前预约得到的号码,电脑上显示出与案件有关的资料。刘律师仔细查阅案卷后导到光盘里,整个过程一气呵成不到半小时。他说:“过去我们来阅卷不但要复印几百页材料,还要自带相机,以备复印机发热故障时自己将案卷拍成相片。现在只需一个光盘就搞定了。”

该院案件管理办主任张红表示,实行电子阅卷以来,案卷都通过高频扫描仪处理储存在电脑中,“不仅律师阅卷、导出方便了,我们的工作效率也大大提高,可以做到上午预约、下午阅卷。”

据了解,自治区检察机关“综合性受理平台”的设置包括成立“检务受理接待中心”,整合控申接访、案件管理、职务犯罪预防、民事行政检察等涉及对外受理接待事务的业务,统一对外受理接待事务的组织协调和监督管理;中心下设“综合性受理大厅和窗口”,具体办理对外检察接待受理工作,形成协调配合、分工合作、齐抓共管、共同负责的对外受理接待工作新格局。大厅设置了案件受理窗口、查询服务窗口、检察长接待室等,接待功能齐备,便民设施一应俱全,安保设施十分到位。“综合性受理平台”建设的最突出特点就是“便民”。除了功能设置彰显司法为民的思想之外,大厅还设有来访人专用电话、法律法规读本和漫画、报刊栏、饮水机、紧急备用药箱、无障碍通道等,打造文明有序的人性化接待环境和秩序。

自治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刘继胜说,过去有的市院至少需5个人才能完成控申接待、案件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等工作,经整合及培训,只需2至3人即可完成各项检务接待工作,能抽出更多人力投入到下访巡防中。

完善服务机制为民解忧呈“新常态”

1月5日,黄绍喜为钦州市检察院送来一面锦旗,他握着检察长周信权的手说:“我是十几年的‘老访户’,个别单位的领导远远看见我都绕着走。你不但没有回避我,帮我申请司法救助,还多次与其他部门沟通解决我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问题,真是恩人啊!”

据悉,该院自2012年推出点名约访和专家接访制度,凡点名预约的,无论案件大小,院领导均安排时间接访,凡是告急访、集体访的,无论节假日,院领导均做到随时接访。“制度的制订,就是为了确保接访人员一定要以群众需求为本,我们接访时绝对不能说的话,就是‘这事不属于我们管辖范围’。”周信权说,“如果缺乏制度的规范,‘综合性受理平台’就只是光鲜的摆设而已。”

广西检察机关陆续出台了《检务受理接待大厅工作规程》《检察事务管理中心工作职能》等相关配套制度,完善了《检察长接待日和批阅重要来信制度》《业务部门负责人定期接访制度》《律师阅卷制度》《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实现了“综合性受理平台”运行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为解决问题和化解矛盾,自治区检察机关还制定了“综合性受理平台”化解矛盾工作机制,内容包括:推行首办责任制,建立重大疑难信访案件联合接访工作机制和公开听证等制度,完善检务公开、监督保障、司法救济及社情民意调查等制度机制,确保群众的诉求尽快解决,就地解决,努力提升检察工作亲和力和群众满意度。

2014年以来,与最高检的群众上访量上升相比,从广西到最高检的上访量却同比下降了53.7%;去年1月至11月,广西检察机关审查办理控告检察新增业务达3875件,在推进涉访涉诉信访改革,尤其在控告检察新增业务方面有了突破性的发展。对于这两组数据,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崔智友如是解读:“这与我区检察机关推行的‘综合性受理平台’建设密不可分。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及时有效地解决了百姓反映的突出问题,把矛盾化解在当地。”

延伸检察职能利民惠民“接地气”

1月6日,崇左市人民检察院控申科科长黄鑫涛通过该院的视频接访室接通龙州县人民检察院,带着幼童的何家财老人现身在屏幕中,何家财说:“我就是不放心,想了解自己的事进度怎么样了?”黄鑫涛面带微笑地回答:“何叔,你的1万元司法救助再过两天就能下来,到时孩子的学费和生活费就不愁了。以后有什么问题,还可以通过这个视频联系我们。”

为免除群众长途奔波之苦,崇左市检察院及下辖基层检察院均配备远程接访视频系统,让群众与检察官隔空对话、表达诉求。何家财说:“我在市检察院办事,却从来没离开过龙州县,全靠视频接访和检察官到我家了解情况。”

不少检察院还以窗口大厅为依托,逐步朝检务公开、网上举报、12309举报电话、信访接待、案件受理、信息查询、矛盾调处、联络之窗等多种职能方向发展:从2009年建设“综合性受理平台”以来,梧州市两级检察院共受理来访1600余人次,受理移送案件6500多件,接受法律文书7000多份,接待律师500余人次,办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3.2万余次;钦州市钦南区检察院的“综合性受理平台”还开通了“惠民检察热线”,自2011年开通以来,年受理量均达上千条,被当地群众誉为服务百姓、保障民生的“贴心线”。

 

[责任编辑:何小亮]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