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公安动态
政法专题
公安动态

[2015警察故事]十一《出入有境,服务无境》——记凌云县出入境窗口民警工作的一天

日期:2015-09-29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本网凌云讯) 凌云,古称泗城,有四条河流纵横交错会聚于城中,是一个具有800多年州府历史的文化古城,享有“山上水乡、古府凌云、宜居天堂”的美誉,是中国著名的白毫茶之乡,是国家评定的全国首个“全国异地长寿养老养生基地”。该县县域2053平方公里,辖8个乡镇常住人口22万余人。近年来,该县大力发展富民产业,群众生活水准越来越高,出境旅行、考察的群众越来越多,业务办理量日益增大,窗口民警却无法日益增多,出入境窗口民警每日的办证压力和群众接访工作便越来越重。

记得7月5日那天上午8:00时,出入境大队窗口民警像往常一样,提前半小时到政务大厅进行电脑调试和系统测试,为当天的窗口服务工作精心做好准备。

时至8:30时许,政务大厅刚开始正常上班,凌云县体育协会副主席肖祖权就走进了出入境管理大队接待室请求大队民警的帮助。原来,为开拓老年人视野,丰富老年人的生活,凌云体育老年协会将于7月20日组织50名老人前往香港、澳门旅游。由于出境时间紧、人员多,个别单独办理极可能会因证件未能及时办理而耽误旅游行程,故希望出入境部门能安排窗口在最快、最短的时间里为老人们统一办理。该大队负责人了解到情况后,立即安排窗口民警专人负责,为老人们开辟了办证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审阅、补充、上传办证资料,并第一时间与上级出入境证件审批人员沟通联系,确保办证资料得到及时审批,老人们能如期拿到出境证件。

11时58分,最后一位老人的办证资料终于成功通过审核,窗口民警连续敲打了近4个小时的已快僵硬的手指终于能离开键盘活动活动,窗口民警面含微笑的伸了伸手和腰,是不是可以下班回家?

“您好,请问是阳阳快餐店吗?麻烦你帮送份快餐到政务大厅公安局出入境服务窗口,谢谢。”窗口民警打电话叫了快餐,因为,他们要将上午未录入系统的其他证照资料加班完成。

电话刚挂断,一名男子神色焦急跑进窗口说道:“警官,我母亲覃美门今早在这里办身份证,丢了900元钱,会不会是在办证时不注意丢失被其他人捡走了,麻烦你帮我看看监控”。接此情况,窗口民警详细向该男子了解事件情况,联合分析其母可能丢钱时间的及位置,并迅速调取办证大厅监控平台查询有关摄像记录,当查询到10时20分,民警从大厅监控平台视频记录中发现了线索。监控显示:10时20分,覃美门老人办理好出入境证件后,在转身离开大厅时从口袋内掉出900元钱,随后进来一名的男子见到掉落在地上的钱后左右张望了一眼,便不动声色地捡起钱装进了自己的口袋,然后继续到公安户政窗口办理身份证。根据监控视频的记录,办证民警又调取同一时段该男子在户籍窗口办理身份证时的相关信息进行核对,查到捡钱男子为玉洪乡上谋村巴官村民王某雄。出入境民警立即拨打黄某雄在办理身份证时留下的联系电话,将其联系到政务大厅,面对视频监控的完好记录,王某雄承认了捡到老人钱的事实,并当面把钱退还给覃美门的儿子黄某。对于王某雄的行为,民警对其进行了耐心的法律教育,告诉他捡到财务占为己有是违法的,勉励他今后要多学法、知法和守法。

送走覃美门儿子黄某和王某雄后,时间已快至下午14:00时,窗口民警迅速将办证资料、公章等等放进抽屉锁好,将照相机、笔记本、签字笔等物品装进背包准备下乡。今年以来,出入境管理大队将“一村一警”工作与定期进村开展外国人走访工作相结合,而今天,便是定期进村走访的日子。本打算将上午未能录入系统的办证材料中午加班录,而今也只能推迟到晚上。打开桌上早已凉冷的饭菜,窗口民警草草吃了几口,便背上背包驱车向村屯出发。

车子在银蛇般的道路上前行,经过一个小时的颠簸,终于赶到了走访村。在向村支书、村主任详细了解当前一段时间村里的社会治安状况和村里需要解决的问题和困难,在家常中得知村中有两名老人身份证早已到期,但由于行动不便、交通不利等原因,到现在一直没能换领二代身份证。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窗口民警便请村干部带路至两老人家中,一一为老人们采集了身份证所需的照片,带回政务服务中心请户籍窗口的民警帮助老人办理二代身份证,并安慰老人耐心等待,下次进村时一定会为老人将证件送到手中。告别老人后,窗口民警又行至嫁入村中的一名越南籍妇女家进行走访。在越南籍妇女的家中,窗口民警详细询问了越南籍妇女现今的家庭情况和生活状况,勉励她努力学习中国法律,适应中国的生活和风俗,并按时到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及时续签证件。

完成走访工作,已接近黄昏,夕阳通红通红的余晖将山路照耀得橙黄橙黄,疲惫的民警带着收获的满足惬意归程。

这,就是出入境窗口民警平凡工作的一天,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有切切实实的服务,他们在严格履行着“出入有境、服务无境”的铮铮誓言。(肖运博)

 

 

 

 

                                                                                                                                                    [责任编辑:崔巍]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