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市委政法委动态
政法专题
市委政法委动态

守好国门保稳定 护好家门促生产——百色市政法机关严防严管服务复工复产纪事

日期:2020-03-24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图为2月27日,百色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智宇到大叭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广西法治日报讯(特约记者 韦奇)3月17日,百色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智宇又率队来到边境靖西市,检查督察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脱贫攻坚开展情况。

连日来,百色市各级政法机关以实际行动,认真履行职责使命,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持续严防严管,守好国门,坚决防止境外疫情侵入,让全区、全国人民放心;护好家门,坚决维护全市社会稳定,为企业复工复产和决战贫困决胜小康服务。

 

履行职责严防严管 创造稳定社会局面

 

“在这里,每天都能见到派出所的民警巡查,每一个出入口都有卡点监测,我们全村都感觉很安全!”地处边境口岸上的靖西市龙邦镇吕平村党支部书记农玉作说,“有他们在,我们都安心地开展春耕生产了。”

3月10日全区境外入桂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之后,百色市政法机关担当起联防联控主力军的责任,把防范境外疫情输入作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对入境人员和本地人员坚持一视同仁、采取相同措施、实行统一标准,严格落实检疫隔离措施,坚决防止疫情输入扩散,为全区、全国守好国门。各县(市、区)政法部门抽调人员进驻机场、口岸、火车站、汽车站等,做好境外来(返)百色人员排查登记、体温检测、联络协调等工作,对全市在外留学、务工、经商、旅游等人员,包括已经回到百色的人员和近期准备入境的人员进行全面摸排,掌握人员数量、分布情况、活动轨迹。

同时,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深入开展宣传发动,动员全市居民凡境外有家人、亲友来(返)百色,必须提前24小时向所在社区(村委会)和派出所如实报告其姓名、联系方式、返程日期和所乘交通工具班次信息,逐户排查境外来(返)百色人员,对外籍人士租房情况进行详细登记,并对护照、租赁合同等资料进行留档,坚决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凡从境外来(返)百色人员,未按要求采取隔离措施的,需在24小时内向所在社区(村委会)和派出所电话报备,由工作人员上门提供健康管理服务,视情况采取隔离措施。

由于措施有力,到3月18日止,全市没有输入性疫情发生,确保边境安全,促进全市社会稳定局面,为企业复工复产和农村农业开展生产、全面投入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基础。

 

 

发挥职能依法整治 净化复工复产环境

 

“所长,我的责任田被人侵占了,请你尽快去调解,不然我无法种植了。”2月9日,田阳县司法局那满司法所从接案到调解结束,仅用一个多小时就成功调解一起侵占土地纠纷案。这是田阳县司法局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速调矛盾纠纷保春耕的一个缩影。

自疫情发生以来,该局为了做好战疫情、调纠纷、保春耕的各项工作,在举全局之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抓好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工作。截至目前,共受理人民调解案件33件,调处率100%,调结33件,调解成功率100%,有效地化解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营造和谐的社会氛围。

为确保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脱贫攻坚工作“两不误”,百色市政法机关统一思想和行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依法开展打击整治活动,全面净化复工复产法治环境。

由百色市委政法委牵头,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和市司法局颁布了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在全市开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

百色市中级法院制定下发《关于依法严惩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刑事犯罪的通知》,明确抗拒疫情防控措施犯罪等十一项内容具体规定。调配精干人员充实审判力量,对重大疫情案件适时提前介入,以“三优先三快”原则,加大打击力度,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截至目前,共受理涉疫情案件6件。

百色市检察院印发《百色市人民检察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从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加强刑事诉讼监督力度、加大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力度、深入开展智慧检务便民利民能力提升行动、依法严厉打击涉企犯罪、积极参与疫情期间社会综合治理等9个方面形成具体举措,切实把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企业作为当前检察机关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好落实,为服务全市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司法保障。截至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共实地走访企业18家,帮助解决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问题11个;办理涉疫案件11件24人,影响企业复工复产案件1件3人。

疫情期间,全市公安机关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打击违法犯罪工作,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交警部门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出台《百色公安交警部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八项措施》,建立8项制度,坚持“警力跟着警情走”“警力跟着隐患走”的原则,确保复工期间道路交通畅通、有序,同时严查交通违法行为,为全面复工复产打造良好道路交通安全“软环境”。百色市公安局那毕派出所与右江公安分局合成作战中心密切配合,联手打掉一个盗窃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4人,破获系列盗窃收购工地钢架扣件案件7起,涉案金额10余万元。截至3月18日,全市公安机关共办理、打击涉企涉农破坏生产类案件14起,刑拘14人,移送起诉7人。

百色市司法局出台公共法律服务办事指南,将防疫期间办理公共法律服务、公证、法律援助、仲裁等有关事项告知公众,最大限度减少来访群众流动聚集,防止病菌传播。全市司法行政机关通过网上法律服务平台,提供各种公共法律服务,同时深入开展法律调解工作,切实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解决农村各类影响生产和稳定的矛盾纠纷。

全市政法机关各部门全力配合,形成合力,有效开展整治和打击工作,目前全市社会秩序井然,局面稳定,企业复工复产顺利,脱贫攻坚战全面推进。

 

真情帮扶助力攻坚 扶贫车间助推脱贫

 

2月27日,百色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智宇到靖西市果乐乡大叭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调研,认为该村具有资源优势,建立扶贫车间可以促进就业,提高收入,助推全村脱贫攻坚工作。在黄智宇的提议下,由百色市委政法委资助部分资金的大叭村扶贫车间,3月11日开工建设。据了解,该车间预计3月底竣工投入生产,届时可解决附近村民100多人就业,降低村民外出务工生活成本,提高村民收入。同时,大叭村民合作社通过与企业合作方式,每年将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大大提高全村集体经济收入,有力推动全村脱贫攻坚工作。

连日来,全市各级政法各部门纷纷组织干部职工深入扶贫联系点,了解帮扶对象生产生活情况,帮助贫困户制定脱贫措施,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和困难。 

3月19日,百色市委政法委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再次来到扶贫联系点靖西市果乐乡大有村,开展入户帮扶活动。村支书许盛孙说:“疫情期间,百色市委政法委派出的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始终驻在村里,和村民们一起并肩战‘疫’,共克时艰。委领导多次来到村里指导,委机关帮扶干部主动电话联系帮扶对象,了解生产生活情况。今天,又集体进村入户,我们心里很踏实,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坐落在田阳县城老乡家园三期内的那满镇新仑村扶贫车间,是由后援单位田阳县委政法委于2019年9月谋划推动引进建设的,去年帮助了3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到车间务工,实现了在家门口稳定就业固定收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作为扶贫车间的联系单位,田阳县委政法委时刻关注车间的疫情防控工作和复工复产问题,主动对接扶贫车间,了解复工时间、复工计划及复工需求等信息。2月26日,帮助解决了扶贫车间复工复产所需的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紧缺的问题,车间如期全面复工复产。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