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司法行政动态
政法专题
司法行政动态

平果市司法局 | 多措并举提升特殊人群安置帮教工作质效

日期:2023-01-03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今年以来,市司法局始终坚持“以帮教为手段、以安置为重点、以稳定为目标”的工作思路,强化衔接帮扶,多举措提升安置帮教工作质效。

 

保障狱中“见”的服务。平果市司法局认真做好在监服刑人员与家属远程视频会见工作,明确专门会见联络员,加强监狱内外联系,实现远程视频会见工作无缝对接;实行会见要求一次性告知、提前告知,切实提高会见审批速度和会见效率,最大限度为服刑人员亲属会见提供服务保障,今年共安排远程会见3人次。

 

(图为组织服刑人员与家属进行视频会见)

 

落实出狱“接”的机制。服刑人员刑满释放后,司法局通过监狱送达的法律文书,及时将刑满释放人员转入安置帮教系统,建立相关信息档案;对于“三无”人员和重点对象全力做好必接必送工作,确保刑满释放人员安全回归居住地、户籍地。今年以来,通过与监狱、村社区、家属三方沟通衔接,必接必送人次达72余人。

 

(图为监狱干警将刑满释放人员送回原籍)

 

做好回家“帮”的举措。人文关怀暖其心,为解决“无家可归,无亲可投”刑满释放人员的临时过渡安置问题,平果市司法局加强与公安部门沟通协调,为1名安置帮教人员解决了落户问题,帮助其与家人团聚,并为符合条件的帮扶人员争取最低生活保障、住房救助等救助政策,构建司法行政干警、社区干部、家属“三帮一”的帮教格局。

 

严把安置“稳”的责任。平果市司法局各司法所对接收的刑满释放人员及时登记入册,建立专档,确保做到接收一人,稳定一人。同时,积极会同村社区干部、综治专干、网格员等力量,认真开展维稳工作,定期排查安置帮教人员中的隐患因素,走访重点帮教对象,及时了解行为动态。

 

平果市司法局充分发挥安置帮教功能作用,使安置帮教对象能够顺利回归社会,融入社会,有效地预防和减少安置帮教对象重新违法犯罪,实现了特殊人群教育转化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双赢局面。

来源:平果市司法局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