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野泳消暑 小心谨慎防溺水

日期:2013-07-31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南宁市邕江一桥岸边竖立着警示牌。

7月8日下午,一名男子在南宁市邕宁区蒲庙镇新新村一水塘游泳时,疑因腿脚抽筋溺水,他的同伴曾两度施救未果,男子不幸溺亡;

7月7日下午,一名16岁的少年和同学一起下南宁市邕江游泳时溺水身亡;

7月4日下午,几名儿在南宁邕宁区那楼镇一鱼塘里游泳时溺水,一人死亡;

7月3日,柳州市莲花小学四年级一名女学生在期末考试后下柳江河游泳,不幸溺水身亡;

……

夏季天气炎热,游泳是一种不错的消暑健身方法,但不少人不顾安全警示,到鱼塘、水库、江河游泳,溺水事故接二连三见诸报端,溺水者以中小学 生居多。这些事故令人痛心的同时也提醒人们:在野外游泳与到有专人管理的地方游泳不同,野泳的环境复杂,没有配备救生员和救生设施,万一发生溺水事故,溺 水者无法得到及时的救援,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在此,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尤其是广大学生和家长:孩子消暑去野泳,要做好安全措施,预防溺水。

记者观察:小孩野泳存安全隐患

7月24日下午6时30分,骄阳虽已徐徐落下,但暑气并没有因此收敛。记者在南宁市邕江一桥底下看到,江里已有数十人在玩水嬉戏,其中不乏 1至16岁的少年儿童;两岸竖有“水深危险预防溺水”、“生命可贵安全第一”的警示牌;桥墩上书写着“儿童游泳必须有成年人陪护”警示标语。

当记者问为何选择在江里游泳时,大多游泳者的回复是:“不要钱。”谈到在江里游泳的安全隐患,大多数人则不以为然,说只要不去深水区,一般不会有事!但记者看到的安全隐患,并不是只要不涉足深水区就能避免。

【现象一】有些孩子脱离家长视线

6时50分,记者看到一个大约6岁的女孩套着橙色的游泳圈独自在江边浅滩玩水。10多分钟后,一名身着泳装的成年女子从江中游到女童跟前说了几句话,然后又回头往更深的水域游去,仍是留女童独自在江边戏水。

这种现象并非个案。“孩子在水浅的地方自己玩,岸边人多,没关系的。”一些家长如是说。

【现象二】有些孩子没人陪泳

邕江清凉的河水,成为不少孩子的天然游乐场。记者在邕江一桥的第二个桥墩处看到,几名10多岁的孩子光着膀子在戏水,他们把桥墩当成跳水台,扑通、扑通依次从桥墩上跃入水中,乐此不疲。记者观察了半个小时,发现这些孩子没有成年人陪护。

“那些孩子都会游泳,而且是结伴而行,应该不会有什么危险。”一名经常来这里游泳的成年男子小李说,他经常看到这些孩子在此跳水、游泳,从未见有大人陪同,但又认为这些孩子年龄已足够大,可以照顾好自己。

【现象三】家长陪泳缺乏基本救生设施

记者在邕江一桥下的江边看到,一名约6岁大的男孩穿着橘红色的救生衣,时不时在岸边不远处的水里扑打着水花,时不时往江中间游几米再游回 来。一名成年女子站在离孩子不远处看着,她两手空空,没有携带救生设备。这名女子说:“平时是丈夫带儿子来游泳,但丈夫今天有事只能是我带来了。我不会游 泳,只能在岸边盯着。”当记者提及安全问题,她说孩子身上套着救生衣,而且只在水浅处,应该很安全。

消防提醒:做好安全措施预防溺水

南宁市公安消防支队的消防专家说,从以往的统计数据来看,溺水者以中小学生居多,而上述现象均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增加了发生溺水事故的机 率,不可掉以轻心。建议小孩子最好是到配备有救生员和救生设备的游泳池或水域游泳,避免在野外游泳。如果到野外游泳,应注意以下事项:小孩应由成年人带领 去游泳;游泳前要做适当的准备活动,以防抽筋;游泳时不要潜水和跳水,因为野外游泳的环境较为复杂,如果不了解水下情况贸然潜水或跳水,很可能遇到石头、 水草、暗流等造成身体受伤或发生溺水;游泳时不能游太远,因为在野外游泳不仅需要体力和技术,更需要稳定的心理。户外水域宽阔,很容易在不知不觉中游出 100米、200米的距离,但对游泳吃力的人来说,回头一看产生的心理恐惧远远超过自己的想象。

消防专家表示,如果遇到溺水的情况,可从四个方面进行自救:一是不要慌张,发现周围有人时立即呼救;二是放松全身,让身体飘浮在水面上,将 头部浮出水面,用脚踢水,防止体力丧失,等待救援;三是身体下沉时,可将手掌向下压;四是如果在水中突然抽筋,又无法靠岸时,立即求救。如周围无人,可深 吸一口气潜入水中,伸直抽筋的那条腿,用手将脚趾向上扳,以解除抽筋。

如果在岸上发现附近有人溺水时,不能贸然下水施救,可将救生圈、竹竿、木板等物抛给溺水者,再将其拖至岸边;若没有救护器材,必须入水直接 救护时,接近溺水者时要转动他的髋部,使其背向自己然后拖运。拖运时通常采用侧泳或仰泳拖运法。但是,若是未成年人发现有人溺水的话,应尽量不要下水去营 救,应立即大声呼喊寻求成年人帮助,或利用救生器材救助。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