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县区政法动态
政法专题
县区政法动态

那坡县:百省乡矛盾纠纷调处力度大

日期:2013-08-02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本网那坡讯 地处中越边境的那坡县百省乡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活动,将大量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维护了边境地区的社会稳定,促进了经济发展。

加强领导,精心部署。该乡党委、政府把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作为保稳定、促发展,创建平安和谐模范边境乡的重大工作内容来抓,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并层层落实责任。领导干部深入村屯,对涉及政策性敏感矛盾纠纷进行全面排查和调处,消除因农村政策落实不到位引发的矛盾纠纷的产生。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和按时报告制度,推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

突出重点,强化责任。该乡针对矛盾纠纷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大排查、大调处活动,对突出的矛盾纠纷,实行乡领导包案调处制度,成立调处工作组,明确调处期限,并将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工作纳入年终干部考核和绩效考核内容,奖优罚劣。

夯实基层,群防群治。该乡加强村级综治办、综治信访维稳站、人民调解委员会、治保会等基层组织建设,健全三级治安信息网络。对广大人民调解员进行业务培训,完善村级调解制度和场所。充分发挥村级综治办、人民调解委员会、综治信访维稳站、治保会等基层组织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中的职能作用。

重视宣传,预防在先。该乡组织工作队到村屯向广大边民宣传法律法规,提高边民的守法意识和依法维权的意识,减少矛盾纠纷的产生。

据统计,今年以来,该乡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 46起,调解 46起,调解成功 45起,调解成功率为97.8 %,实现了大事不出,中事不出,小事少出的目标,维护了边境地区的社会稳定,促进了经济发展。(高波)

 

[责任编辑:王铭 ]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