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县区政法动态
政法专题
县区政法动态

2012年凌云县政法工作亮点

日期:2013-03-26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2012年,凌云县政法工作亮点主要有:

一是创新四级治安视频监控体系建设

着力建设县、乡(镇)、村、屯四级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在县城所在镇之外七个乡镇安装治安防控视频摄像头77个,并与公安监控信息网络平台互联。在乡(镇)开展农村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试点,构建“123456”(一核心、二结合、三依靠、四到位、五联防、六大员)农村治安联防模式。下甲乡平怀村(安置新村)群众自筹资金2.8万元安装屯级治安防控视频摄像头。

二是健全诉讼调解工作机制

县法院建立庭前调解机制,将调解工作贯穿于诉讼全过程,尽力以和谐方式化解纠纷。其中伶站法庭连续4全部以调解或撤诉方式审结案件,成为“无判决法庭”。

二是创新“模拟庭审”和“案管中心”建设

县检察院根据自侦案件特点,创新“模拟法庭”进行“庭前把关”,促成自侦部门与公诉部门良好协作。检察院案管中心“四个统一”的模式获在全区公诉部门推广。

四是加强政法综治宣传

创办《凌云政法》刊物和政法综治简报,大力加强政法综治维稳宣传。充分利用报刊杂志、电视电台,以及网络新兴媒体开展宣传,使政法综治宣传工作深入基层、深入农村、深入人心,全面提升创安活动效果,提高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水平。

五是政法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建成集视频会议、案件分析、研判、政法维稳会议等多功能政法信息网络视频指挥中心,实现政法信息远程信息管理,为县委、县人民政府提供及时、全面、准确的综治维稳信息资料。

六是加强政法廉政文化建设

县法院严格执行“四个一律”、“五个严禁”等廉政规章制度和审判纪律,集中开展警示教育,抓好“制度反腐”,确保司法廉洁,连续30年无干警严重违纪违法。

七是职务犯罪预防和管理关口前移

县检察院创新自侦案件查办与预防配合机制,将预防关口前移,对发现存在职务犯罪案件线索的相关单位,及时提出检察建议,帮助其堵塞管理漏洞。在乡(镇)设立检察室试点,延伸触角,拓宽案件线索来源渠道,服务基层群众。

八是加大政法干部任用制度改革

在公安机关推进中层领导干部竞争上岗制度,4个乡镇派出所领导职位实行竞争上岗。县司法局一个副职职位在全县进行公开招考。通过竞争上岗,增强凝聚力、战斗力,提高政法机关执法水平。

 

相关报道

<